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创业心得:军心涣散时 领导切勿装大尾巴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

  中新网9月28日电 9月27日下午,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与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学员理事共同启动“联想之星创业联盟”。随后,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就创业和投资经验与2000多名中小企业创业者进行分享。

  谈到创业初期的困难,柳传志认为其中一个是企业项目定位容易出现变动,这一阶段团队人心不定,易出现分歧,这时,第一把手“绝不能装大尾巴狼”,要主动将思考的过程与团队分享,再做引导,共同成长,否则团队很容易因意见不合成为一盘散沙,兵败垂成。

  柳传志表示,创业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创业者来说,资金问题、管理经验不足等,都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而对企业自身而言,刚起步时,项目定位在实际操作中常发生偏离,甚至与预期相差甚远。

  这一时期,企业目标不明,团队意见不一,如何稳定“军心”困惑很多创业者。

  对此,柳传志认为,企业初创期,一般都会经历一个“蒙”的过程,目标模糊不清,找不到合适的定位和发力点。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让所有的人都知:“思考的过程要和团队领导共同分享,共同讨论,共同成长”,第一把手在这过程中要发挥引导作用。

  谈及目前国内的创业环境,柳传志称,与欧美发达国家接触后,感觉中国的创业环境还是要好很多,“中国的GDP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特别是要把消费、内需作为拉动GDP的主要因素,真能做到的话,将形成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为创业者提供很大的机会。而且目前中国的创业氛围很好。”

  27年来,联想在发展过程中于创业和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联想控股通过旗下联想之星,以创业培训、天使投资以及创业联盟三位一体的模式,帮助创业企业解决发展路上人才、资本和资源三大问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和规模产业。迄今,联想之星已投资了20家企业,总投资额1.5亿元人民币,企业覆盖TMT、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农业、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据悉,联想之星资金预计总量为4亿元,预计2014年投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联想之星预计每年投入1亿元左右的资金,每年20个左右的项目。(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