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人才匮乏难题待解 缺陷与优势同时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推动保险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预测,到2015年,我国保险高级管理人才需求将超过5.8万名,保险精算人才需求将超过700名,保险核保人才需求将达到1.3万名,然而,到2015年,高等院校的专业保险人才供给不到1.3万名。当前,无论在人才总量、总体素质还是人才结构上,保险人才的成长速度仍然低于行业的发展速度。面对“十二五”时期行业对各类人才的广泛需求,保险业在人才教育培养方面将面临新的挑战。

  面对这一挑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日前在成都举办了“中国保险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提高保险人才培养水平和保险高等教育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加强保险企业和各高校保险系(所)在保险业人才教育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保险人才培养与保险业发展、保险业人才需求、国际化保险人才培养、保险精算与保险会计人才培养、保险专业学位与保险人才继续教育以及国民保险教育与保险知识普及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本刊特别策划保险人才培养专题,与读者分享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建设适应保险业发展的管理人才队伍、技术人才队伍、营销人才队伍和监管人才队伍,夯实保险业科学发展的人才基础,实现人与事业和谐发展。”日前在成都召开的“中国保险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如是说。

  按照《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2015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争取达到3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10万亿元。从2005年~2010年营销人员数量与实现保费收入具体情况推算,营销员年均销售能力为23.5万元,若达到“十二五”规划3万亿元的目标,2015年需要保险从业人员约1000万左右,而截至2010年底,我国保险从业人员为330万。处于重大机遇期的我国保险业,如何能够将这一巨大的缺口保质保量地填满?为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日前联合举办了“中国保险业人才培养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