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欧盟业务恐遭切割 会计师事务所或被禁提供非审计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行业规范草案显示,欧盟有意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业务和非审计业务,这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两大财源恐遭切割。如果草案获批,控制欧洲约70%审计市场份额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和安永将受到严重影响,经营模式须作大变革。

  不能兼办两种业务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业的委员巴尼耶负责制定审计业务相关草案,定于11月递交欧洲议会讨论。

  路透社27日援引所获草案副本报道,巴尼耶提议禁止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向客户提供审计和非审计业务,非审计业务包括咨询、税务筹划、风险管理、法律和评估服务。

  巴尼耶认为,兼办两种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会计师为确保高额报酬而不惜牺牲股东与公众利益,以满足被审计实体管理层要求。

  草案写道:“为强化独立性和职业怀疑态度,将禁止为被审计实体提供非审计服务,甚至全面禁止提供非审计服务。”

  草案触及两大财源

  草案触及会计师事务所两大财源。欧洲审计官员估计,全球会计师事务所28%至30%收入源自法定审计,18%源自非审计业务。

  巴尼耶此前曾说,金融危机期间所暴露问题显示,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他们的行业角色受到质疑。

  为保证更好服务,草案所列其他条款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同一实体时间不得超过9年;引入“联合审计”,对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数额超过1亿欧元的企业,由“四大”与规模相对较小同行共同审计。

  力图弱化“强势”条款

  欧洲议会将最终决定草案是否写入法律,届时其中条款将对所有欧盟成员具有约束力。如果草案获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恐不得不分拆业务,市场竞争力可能下降,甚至面临并购威胁。

  英国作为“四大”欧洲业务重地,可能反对草案中部分过激条款。英国审计官员认为应该要求欧盟慎思,“这不仅是英国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

  《每日电讯报》援引“四大”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巴尼耶的提议并不利于审计可信度。审计基于对被审计实体的全面理解,而不能从形式上片面分割。如果必须切割非审计业务,将有损对审计的全面把握。

  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负责人说,草案对“四大”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它们将忙于游说,力图弱化其中“强势”条款。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