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不到半年即遭整改 世纪游轮惊现“作坊式”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作“豪华游轮第一股”的世纪游轮(002558)今年登陆中小板时赚尽了市场的眼球。然而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就收到了重庆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书”),公司治理方面的种种问题曝光于众。尤其是在财务方面,作为上市公司的世纪游轮却表现出“作坊式”的公司管理。更加让投资者气愤的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实则出现了1021.7万元的巨额亏损。

  股价和业绩齐降

  世纪游轮于今年3月2日上市,发行价为30元/股。上市半年以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自3月3日冲高至40.98元之后便“扭头”一路向下。伴随股价下跌的是世纪游轮上市以后的业绩。9月23日,世纪游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中旬收到重庆证监局下发的决定书,公司管理层对此高度重视,对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其中一项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司于2011年5月结转2011年一季度应当承担的燃油及其他物料成本共计479.50万元,影响公司2011年一季度利润479.50万元。

  “如果按照整改以后的数据来计算的话,世纪游轮今年一季报业绩是骤降的。”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3月2日上市,4月23日公布一季报,假如业绩下降得太明显,肯定会受到各方的批评。”世纪游轮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542.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53%。假如再扣除479.50元,那么一季度净利润实际为-1021.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2.35%。

  四大问题曝光于众

  除了一季度业绩亏损加剧之外,重庆证监局查出四大问题也曝光于众。

  今年7月5日至6日,重庆证监局对世纪游轮进行的一次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在治理方面、财务核算及内部控制方面、募集资金方面以及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登记制度方面均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

  经重庆证监局查实,世纪游轮未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制止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具体措施、责任追究机制以及建立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大股东所持股份“占用即冻结”的机制。公司内审部门仅有一名专职人员,不符合公司《内部审计制度》规定的应配备至少3名专职人员的要求,内部审计部门亦未按照相关要求,对内部控制建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财务会计进行内部审计并定期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内部审计工作执行情况。

  个人账户收支公司现金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游轮还表现出类似于“作坊式”公司的管理方法。

  公司出纳彭李容以个人名义开立银行账户收支公司现金,而且还通过该账户收支非公司业务的款项。这些款项到底有多少,公告中并没有详细说明。此外,重庆证监局在2011年5月19日盘点公司现金时,发现公司存在“白条抵库”的情况,且盘点现金金额少于账面余额16531元。

  “这样的事情原本是一些不规范小公司的作为,完全不应该发生在上市公司,”中天银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王晓飞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说:“如果以出纳个人的名义开设银行账户收取公司现金,万一出现出纳携款逃跑怎么办?所以在很多小公司,出纳不是随便招聘的,基本都是‘关系户’。”

  记者 钱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