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航空公司提高退票和改期收费 乱局亟待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多家航空公司提高退票和改期收费,收费形式和费率却各不相同,最高费率收取票价50%。机票退改期收费乱局,该由谁来管管?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十一”临近,很多买机票出行的旅客发现,多家航空公司提高了退票和改期收费,收费形式、费率标准却各不相同,最高费率达到了票价的一半。机票退票和改期收费乱局,该由谁来监管?   

  “十一”临近,很多买机票出行的旅客发现,买了一张特价机票,想要改期,就要额外再支付票面50%的“改期费”。很多人不知道,不久前国航、深航、南航等已经悄悄地调整了“改期费”、“退票费”。

  国航客服介绍说,国航机票改期费以73折为分界,73折以上免费改期,73折以下要么交改期费,要么交差价,两者选价格低的。客服人员介绍说,73折以下同舱位的改期费是20%。但她随后又说出了另一种与前述表达矛盾的特例:

  国航客服:国航官网上买的票,定的是一个超值特价的舱位,同舱位是50%的改期费。

  而南航的退票费率也不低,南航客服人员介绍说:

  南航客服:六折以下(机票),退票收取公布价50%,变更收取20%。

  甚至,一些航空公司对原本不收费的全价票,也开始征收5%的改期费。而全价机票不收改期费用,几乎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生气地评价说:

  张起淮:50%,改签你就要罚这么多!其实是企业对旅客一个不正当的惩罚形式,没有便于旅客的继续乘机。而且是一种暴利,就是等于坑旅客,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除了费率高,还有让乘客无所是从的是,一家航空公司一个政策,甚至一时一个政策。记者在咨询各家航空公司客服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具体情况不一样,没有看到票没有办法做准确的回答。深航客服也很无奈地表示:

  深航客服:销售政策不一样,现在退票规则非常非常地多,客票种类也非常多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航改期费以73折为分界,而南航以6折为分界,深航改期费费率分3档。

  即使同一家航空公司,同为五折的特价票,有的是不签不改不退的,有些可以改但不能退,有些可以改可以退,总之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可能,听起来也像绕口令。

  机票退改期收费这种乱象该由谁来监管?张起淮认为,民航总局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张起淮:一个是标准不相同,另外改期的方式、方法也不相同……监管不力、制度不统一、无章可循,这些都是它的弊端。企业可以有一个自行调整的幅度,但是作为行业管理,国家民航局应该给它一个统一的上线和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