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很熊,招股的公司很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水电的巨大“吸金”效应让股市羸弱不堪,这两天不少投资者呼吁用脚投票。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网友细究中国水电招股说明书,发现一段傲慢的措辞,“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这段牛气十足的表述惹来了不少投资者非议,有网友调侃“新股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快报记者 刘芳

  中国水电

  业内人士

  “圈钱论者”别买我家股

  上述这段话出现在9月26日发布的中国水电《首次公开发行A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第10条,“发行人”指中国水电,主承销商是中银国际。这个微小的发现为本已话题十足的中国水电又浇了一桶油。网友连连感叹,中国水电实在太牛了,俨然一副老爷口气。

  网友“JiuangSUI”评论说,这样一个国有大公司,如此恶狠狠并有针对性的情绪化语言,非常罕见;另一微博用户“慧原融通gvbngHu”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本就一潭浑水,还想正本清源?更有网友提醒投资者,中国水电如此傲气的语言,俨然一副高高在上,你爱买不买的态度,散户还会申购么?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中国水电要表达的含义并没有错,只是措辞有点牛气。“是否真正牛,且待上市后看表现,5年后拿市场表现来对质。”

  业内人士

  表述语气可缓和一点

  实际上,中国水电上述傲气十足的表述并非个案,早在2009年IPO重新开闸,首单桂林三金的投资风险提示中就出现了上述表述,不过这种表述并未成风气。到了今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丹邦科技、舜天船舶等近10家公司“依葫芦画瓢”,上述公司的保荐机构也集中在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平安证券等券商中。

  “这个可能就是保荐机构格式化的条款,写公告时就这么一说了,可大可小的一件事情。”一投行经理昨日表示,整体上这种说辞显得比较牛气,投资者难以接受。“他们本可以换一种说法,比如欢迎投资者参与公司的投资,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这样一种谦虚的姿态投资者更能接受一些。”

  不过,这位投行经理说,保荐机构和发行方的这种说法对投资者并未造成实质性伤害,所以投资者也只能口头表达下气愤。“可能保荐机构和发行人觉得自己的公告面向的主要群体是机构,而这些机构都是相对理性的投资者,他们对上述冷冰冰的说辞没太多想法,所以就有点格式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