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化解方案频遇波折 各国利益博弈激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总理府,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新闻发布会后交谈。

  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来访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强调,“我们希望在欧元区里有一个强大的希腊,为此德国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新华社/路透

  近日,欧洲政治家们有关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讨论又有了新进展。然而,由于目前欧洲各国利益集团正处于博弈期,不论是援助希腊的条款,还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扩容,都在各国间引发了争议。对于即将推出的新财政纪律,分析人士也担忧,德法两国提出的挑战将令其前景不妙。

  德国为EFSF扩容“犯难”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中右联合政府目前正着手为29日通过旨在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法案争取到足够的支持票数,但在与议员磋商之后,目前仍不清楚联合政府能否在不借助反对派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该法案。

  默克尔领导的由基民盟和社民盟组成的联盟党27日在德国国会大厦举行了内部会议。会上,有11位议员投票反对扩大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法案,两位议员弃权,理由是此举将威胁到部分成员国的A A A信用评级。路透社的分析指出,由于两大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已表示在29日投赞成票,下议院批准扩大E FSF规模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如果德国下议院对EFSF改革议题上的投票得不到联合政府的充分支持,这对默克尔的权威将是一次沉重打击;今后默克尔要想采取更大胆的行动以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获得支持的难度也会更大。

  并非只有德国政府内部对EFSF扩容的合理性存在疑虑。西班牙经济部长也淡化对扩大救助基金的臆测,表示没有计划扩大EFSF救助基金规模至2万亿欧元。标普负责人警告称,政治家不能无限度地提高EFSF的使用杠杆,这可能影响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芬兰政府日前表示,只有在获得抵押品的条件下,才可能向希腊提供新的贷款援助,也才有可能同意扩大EFSF规模。

  希腊纾困计划再惹分歧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向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保证,德国希望希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并将为此竭尽所能。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表态,将兑现欧盟/IM F救援计划的承诺,即便目前未能实现若干重要的财政目标,也将履行债务并希望自2012年起消除原始赤字。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28日介绍说,欧洲官员们估计,希腊在未来3年的资金需求将超过今年夏天所预测的1720亿欧元。而且,围绕私人部门的债权人是否应该对所持希腊债务做更大幅度的减记以及是否应为此重启债务谈判,德国和荷兰的政策制定者同他们在法国和欧洲央行的同行产生了巨大分歧。

  一些德国和荷兰的政策制定者认为,私人部门的债权人应该背上更沉重的负担,来帮助填补希腊日益扩大的预算缺口,他们希望重写一项在7月与私人部门债券持有人费尽周折才达成的协议。根据7月达成的纾困条款,债券持有人同意用在2020年以前到期的大约1350亿欧元债券,交换数十年内不用偿还的新的欧盟担保债券。

  不过,法国和欧洲央行强烈反对任何重开希腊债务谈判的行动,担心这会引发欧洲银行类股票遭遇新一轮抛售,这些银行持有大量希腊及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

  新财政纪律将面临挑战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洲议会本周将通过一项新的法规来应对欧元区长期面临的问题:缺乏足以给欧元提供支撑的严格财政纪律。该报道指出,新财政纪律并没有改变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对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要求(分别以3%和60%为上限),但强化了对欧元区国家的监管:对那些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将更快地启动制裁程序,新的投票体系也将让各国财长更难阻止制裁的开展。

  具体而言,在新的财政纪律下,如果一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出了上述规定,该国将必须提交一笔不计息的现金存款,规模相当于一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接下来,如果该国在特定的时间内仍未能通过紧缩措施使赤字和债务回到规定范围,这笔存款将转化为罚款并予以没收。

  尽管包括欧洲议会官员菲尔霍夫斯塔特在内的乐观人士认为,新的财政纪律有助于避免债务危机的再度发生,《纽约时报》的文章却指出,如果欧元区的两大成员国法国和德国再度对新财政纪律提出挑战,上述乐观结论就未必能够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