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欧洲投资劲增一倍 多家央企谋划在欧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宣布A股筹资200亿元的中交股份总裁刘起涛在日内瓦说,有兴趣选择性收购或参股欧洲的建筑类企业。

  刘起涛是在9月27日举行的日内瓦高层中国论坛2011峰会上向本报记者作此表示的。他说,中交在欧洲的收购,旨在着力打造本集团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中交的并购计划,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飞速增长的缩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当天在上述峰会上称,2010年度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同比增长102%,达到100亿美元,占到全年对外投资10%。

  在瑞士日内瓦州政府经济署署长Stphane Graber看来,中国企业现在不过是“把一只脚踏上欧洲”。“未来十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个进程将给欧洲带来机会,不应有任何恐惧。” Graber说。

  持类似Graber想法的包括德国人、英国人、法国人、瑞士人……整个欧洲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热切地盼望着来自中国的投资。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尝试进入过去没有进入的地区和国家,随着对市场日渐熟悉,进入步伐肯定会加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对本报记者说。

  在欧并购完善产业链

  目前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涵盖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占到中国在发达经济体中投资的42.1%。Graber透露,光在日内瓦现在就有约20家中国企业,并很快将再新增5家。

  陈健分析,中国企业对欧美投资大量增加,除了基于中国企业对外部投资环境进一步熟悉,也是由当前形势所决定的。

  中国对欧美投资所占比例仍很小,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额的70%以上仍集中于亚洲。中国对外投资的前三大领域分别是:租赁服务业31%、金融业17%、采矿业14%。

  在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中,对外承包工程还是一股强劲的推动力量。

  作为央企对外工程承包大户,中交股份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但在欧洲的合作机会以前并不是很多。作为掌门人,刘起涛正着迷于对全产业链服务理念的追求。即在公路和桥梁建设中,拥有从线路选择和规划,到设计、施工、公路信息化建设、安监系统、收费服务系统的全套提供能力。

  中交股份去年在美国收购了一家钻井平台设计公司,加上拥有上海振华港机强大的制造能力,下一步将提供包括海洋钻井平台在内的海洋重工一揽子服务,包括钻井平台的安装运输、拆卸、维护和管理。

  利用全球最大挖泥船用户的身份,中交股份也考虑在工程船舶,包括海上大型吊车、海上铺管船舶、海洋工程船舶的研发、制造和使用上进行全产业链拓展。刘起涛希望与欧洲同行在海洋重工、工程船舶的制造和研发领域,以及在欧洲公司的股权合作方面开展合作。“我们将围绕产业链完善,寻找这样的企业合作机会。”刘起涛说。

  同为对外工程承包大户的另一家央企中国机械集团也在更多关注于通过海外活动完善产业链。中机副总裁谢彪说,公司为此开展了海外并购活动,收购了一些机械电器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还完成了一家法国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的收购。目前有300多亿美元的200多个工程项目正在施工。

  “投给欧洲的信心票”

  中国驻瑞士大使何亚非认为,在当前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不仅仅是商业投资本身,而且是对欧洲经济信心的一种投票。

  “我原来所在的公司准备解雇600个人,而三一却准备创造600个新的工作岗位。”三一德国公关部总经理说。目前的欧洲各国急需外来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一重工在德国北威州的欧洲中心今年6月开始启用,现在已有160人,其中80%是德国人,研发、营销、生产和人力资源的负责人都是德国人。“我们开始时的口号就是德国制造。” 三一德国公司总经理贺东东说,这包括在德建厂、在德做研发、由德国工人制造、聘用德国高管。

  在进入德国的谈判中,贺东东切身感受到欧洲各地对中国投资者的热切期待。在连续3个月的时间里,贝格海姆和贝德堡两个城市向三一反复游说,以争夺这个1亿欧元的投资项目。

  贝格海姆还派出一位政府要员屡屡拜访三一欧洲项目负责人。贝德堡最终的胜出得益于更多的细节让步——不仅给了三一重工大片的土地,将项目所在地周边的街道名也以三一命名,还承诺将在这里设置专门的公交车站,并解决了从押金支付到工厂建成后周围雨水处理等问题。

  “中国企业目前在全球投资占到6%份额,而英美高峰期时在全球投资都占到50%以上。” 每年要去四五趟中国的Graber说。他希望中国企业能将瑞士作为进入欧洲的门户和窗口。

  陌生的市场和规则

  不过,中国投资者的欧洲之旅也并非轻松。事实上,进入欧洲的中国企业,尤其民营企业往往不得不面对一个陌生的市场和由此带来的困扰。

  贺东东在这方面也深有感触。最初,三一选择的投资地是德国的迪恩。但迪恩坚决不要中国企业,原因是当地主管招商的一名副局长曾在浙江金华被小偷偷走10块钱,从此就对中国人充满不信任感。直到三一德国公司开业前,当地媒体仍在质疑其投资是否实际到位。

  三一在德国的招聘也受到当地人对陌生的中国公司的不信任情绪。在招聘面试中,贺东东总是被应聘者们问及一大堆问题,在薪水待遇之外还包括持续投资、市场分析、研发投入等各种问题。“这更像是我在接受他们的面试。”贺东东调侃说。

  由于不放心来自中国的企业,大多数人来应聘前都做了大量对三一的研究工作,并到项目工地实地考察。

  三一内部的中德冲突也时有发生。中国企业基本上都还处在创业阶段,“很习惯又找人又搞研发又搞市场”,营销经理、营销老总、服务工程师是同时在招聘的;但德国人却难以理解,他们习惯于先招聘营销经理,然后由这人负责去招聘部门经理,部门经理再去找服务工程师。

  “中国企业这些年之所以能在亚洲、拉美市场开展较多业务,是因为我们现有技术在这些国家的适应程度比较合适。”刁春和说,而在欧美成熟市场,中国企业对规则的熟悉还需加强,还需要对这个市场下功夫研究。

  刁春和提到近期的中海外在波兰退出公路建设项目一事。目前该工程已经以1亿多欧元的协议价值转包给其它公司,但外方继续向中方索赔2亿元。刁春和认为,当时双方的合同签得就有问题。“初步了解下来,实际上是不公平的条款,但我们的企业缺乏经验,而且当时是第一个在欧盟的大项目,”他说,“我们需要不断总结,保护好我们的权益。”

  “对外投资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就可能带来局部失衡和必要调整,世界需要正确理解中国的发展,避免因为认识差异,阻碍共同发展。”陈健说。按照中国商务部的设想,中国将努力培养一批跨国公司,并增强防控对外投资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