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广夏重组羁绊探秘:股本大、股票市值虚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广夏8月30日披露,8月26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税务局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要求依法清偿*ST广夏2010年9月16日前欠缴的税款4309.68万元。管理人据此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回已经提交的批准《广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8月29日,银川中院裁定准许管理人撤回申请。

  法院准许撤回*ST广夏的重整计划草案,给了管理人继续斡旋破产重整的时间。此前,*ST广夏的破产重整计划遭到债权人和出资人的双重否决,按照惯例,法院将很有可能裁定*ST广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从而成为近年来我国首家破产清算的上市公司。

  根据管理人的重整计划草案,银广夏将剥离现有全部资产,引入重组方。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银广夏的重组方,为银广夏提供3.2亿元的重组资金。同时,重组方承诺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向银广夏注入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的优质资产,且重整计划完成后上市公司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亿元。

  对于已经没有主营业务收入的*ST广夏来说,该重组方案能够让上市公司恢复经营能力,并获得不错的盈利,应该是较为理想的方案。但该方案最终未得到中小股东的认同。

  有管理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借壳重组案例相比,银广夏重组的羁绊就是股本大、市值虚高。假设此次重组的是一家市值为20亿元的壳公司,也许就没这么困难。

  数据显示,*ST广夏今年上半年亏损583.38万元,每股净资产为-0.4158元。*ST广夏总股本为6.86亿股,按照停牌前收盘价7元/股计算,其市值高达48亿元。

  双方的分歧在于,中小股东认为重组方注入的资产不足以支撑*ST广夏目前的股价,公司复牌即意味着股价大跌和投资损失。而重组方则认为,注入40亿元的资产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并不划算。

  管理人认为,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太少,无法为重组方提供更多帮助,也是破产重整计划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目前,*ST广夏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只有3.64%。这意味着重组方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才能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