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盈利企业巨亏 中石油中石化"移花接木"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炼油行业实现利润24亿元的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却达到346亿元,行业有利润,企业又巨亏,这对矛盾的数据是怎么来的?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揭露说,中石油、中石化在给自己的炼油厂算账的时候,把自产石油也按照高价购进的国际原油计算,这样炼厂的成本直线上升,亏本也就不在话下了。(9月28日《中国广播网》)

  原来如此,一直叫嚷炼油厂亏本的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竟然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法。不但糊弄来国家的巨额补贴,而且将消费者玩弄于股掌之中。只是,“共和国长子”为何耍起了这样的手段?细析之下,其动机无非以下几种:

  首先,为国内高油价“打埋伏”。纽约油价最近一直徘徊在80美元左右,然而,国内油价却纹丝不动,国际、国内油价倒挂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民众关于国内成品油降价的希望也再次升腾起来。在这种语境下,坚持不降价的两桶油,渐成“千夫所指”的舆论焦点。然而,在民意的风口浪尖上,两桶油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将公众意志消弭于“炼油厂亏损”的迷离假象中。

  其次,给垄断经营穿“遮羞布”。两桶油本身既采油又炼油,比起只能靠买油加工的民营炼油厂来说,价格优势明显,为什么反而成了炼油行业的亏损大户呢?公众对此一直是将信将疑,但苦于没有证据无法反驳。现在,专家终于揭了两桶油的老底。看来,它们一直哭喊“炼油亏损”,不过是一种掩人耳目的把戏,只是为了修正公众心目中的垄断形象罢了。

  另外,为继续索要巨额补贴“找由头”。以中石化为例,上市10年来,中国石化仅向社会捐赠22亿元,每年仅向广大投资者分红100亿元。可是,自从2005年以来,中石化累计获得中央财政的直接补贴已经数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