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VIE报告:宜疏堵兼顾 新老划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昨日揭秘中证监VIE报告,称该报告名为《关于土豆网等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情况汇报》,文中明确提出了针对协议控制模式(VIE)监管的政策建议,应采取疏堵兼顾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进行新老划断。

  否认报告送高层批示

  近日,有关中证监VIE的报告引起了互联网及PE(VC)业界的震动。《上海证券报》日前援引相关部门的消息称,所谓的「报告」不属实,「证监会某研究部门人士日前撰写了一篇关于VIE的研究文章,供内部交流参考使用」,也并不存在「高层批示」一事。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业内获得的报告,共分为四个主要部分:一、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原因;二、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利弊;三、境外互联网上市企业的协议控制问题;四、政策建议。正文后附录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情况统计。

  海外上市威胁国家安全

  该报告以土豆网在海外上市为引子,提出国内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外上市潮对中国互联网络国家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而这趋势愈演愈烈,建言最高决策机构重视。据了解,信产部曾多次上报国务院,希望安排上述龙头企业尽早回归A股市场,以避免中国的互联网络国家战略受制于人,但由于上述互联网海外上市企业均涉嫌实质违反中国外资行业准入政策,在实际操作上一直难以解决。

  报告分析了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的客观原因,认可了海外上市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的作用,但同时提出该趋势促使中国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全面「转嫁」到海外资本市场的扭曲局面。

  建议暂不清理原有公司

  在政策建议方面,该报告称,对于VIE模式,采取疏堵兼顾政策。建议要求采取VIE模式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必须经过商务部审批,并会签证监会。建议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进行新老划断,对历史上形成的「协议控制」境外上市企业暂不进行清理。对于部分采取VIE方式境外上市的优质公司,可经国务院特批后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

  清科:中概股前景堪忧

  清科昨日发布快评称,如VIE结构被禁,境外上市途径被封堵,境内上市门槛够不到,中国数千万的互联网等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前途未卜,包括凡客、京东等明星企业。同时清科也认为,VIE的监管已经提上日程,政策的完善只是时间的问题。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指出VIE被禁后可能带来的四个主要影响:互联网企业上市搁浅、中概股市值全面下跌、已投资互联网企业的VC/PE退出受阻、美元基金将会考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