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解决地方债问题须先分清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 地方债务数据公布已有1个多月,市场对地方债务热议之声依然不断。当前如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如何有效管理地方融资平台?也成为专家学者讨论最多话题之一。郭田勇昨日发表博文指出,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对于损失的责任承担问题。

  文章指出,规模巨大的融资平台债务不仅带来了巨大的地方财政风险,还通过连锁效应给作为债权人的银行带来了巨大的信用风险,最后有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影响到整个金融系体系乃至整体经济的稳定运行。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隐含缺陷在大规模融资之后将逐渐显现,云南、上海地方融资平台违约的案例便是很好的佐证。

  郭田勇认为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对于损失的责任承担问题。首先,应该按“谁惹的祸谁负责”的原则,主要由地方政府与银行应该共同承担。其次,在清理融资平台时,应该要新老划断。对于以前形成的问题,这也是造成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主要部分,不能让银行来承担这个风险。要以时间换空间,把时间拉长,只要中国经济未来能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地方政府用财政担保以后,随着经济增长会产生综合性的收入,地方政府的税源会变得越来越大,未来地方财政总收入还是升高的,这个问题就会逐步化解。再者不要采取“一刀切”式的停贷。对于那些具有商业前景的项目,可以选择性地继续放贷。

  郭田勇建议,作为银行,首先,需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发挥内控机制的作用,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进行动态管理,对信贷项目定期审查,以配合中央政府对融资平台资金流向进行实时跟踪和管理;其次,应加强自身的审慎监管能力,谨慎地对待融资平台风险,依据平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对其债务的覆盖率来判断风险程度,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对不符合的项目及早剔除,及时化解风险,而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还是要予以支持,但是要严格按照融资标准予以评估。另外,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冰山一角”的掀开让银行明白政府并不是不存在违约风险的,银行应该从长远考虑,对待地方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或者以后可能出现的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集团等要一视同仁,公正地判断它们的投资前景并作出决策,尽量避免“融资平台”对中小企业的“挤出效应”,以优化资源配置并达到盈利最大化目标。

  作者介绍:

  郭田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近几年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 100余篇,并有专著6部,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20多项。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c88e80102dr6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