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原官员否认资金短缺 2万多亿负债只会增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铁道部6000亿元的投资规模“缩水”,除了“地方政府前期准备不力”外,还可能是“国家今年放缓了建设进度”

  “目前铁道部欠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共计600多亿元,很多铁路基建项目因资金问题而停工。”9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媒体的一番“欠钱论”,再次将铁道部的资金问题置入公正视野。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铁道部原高级官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相关停工项目“不可能是因为铁道部缺钱才停止建设”,“就我个人多年的工作经验,部分原因或归结为当地政府的前期工作,如征地和拆迁等没做好,或承诺的投资没有到位等”。

  此外,对于王梦恕透露的“铁道部欠中铁、中铁建600多亿元”的信息,这位官员虽表示“不清楚”。但他重申,“铁道部在资金方面没那么短缺。”而且他向记者强调,王梦恕只是“中铁隧道局副总工程师”。

  “钱荒”导致搁浅?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1年,铁道部制定的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达6000亿元。然而,铁道部官方数据却显示,截至今年8月,铁路基本建设投资才完成31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跌11.1个百分点,距铁路基建全年6000亿元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分析人士将此归结为银行贷款难。据了解,自今年实施紧缩政策以来,银根不断收紧,铁路基建项目贷款比较困难,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不同程度的枯竭。铁路基建板块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58.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8亿元,下降高达1044%。

  对此,有人担心,“钱荒”导致的直接后果可能就是部分铁路基建项目的连续搁浅。实际上,记者统计各方资料发现,预期分为四个标段施工的哈佳(哈尔滨至佳木斯)客运专线、国家发改委已批复的郑徐(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规划全长为820公里的郑万铁路(郑州到万州)、已完成投资数十亿元的津保铁路(天津到保定)铁路、8月22日海南省人大财经委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的即将全面启动的西环高铁建设等均被媒体爆料“已经搁浅”。

  对此,官方迄今为止并无表态。但确定的是,数据显示,今年6月8月,铁道部的基建投资正逐月下降,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581亿元、443亿元和353亿元。

  基于上述因素,有专家对媒体猜测,今年铁道部6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可能“缩水”。对此,上述铁道部原官员认为,除了“地方政府前期准备不力”外,还可能是“国家今年放缓了建设进度”,“这是造成投资规模确实可能缩减的另一个因素”。

  改革为发展开路

  不管铁道部资金短缺是否真的存在,但众人眼中“债台高筑”的铁道部今年以来却连续发行了多期债券来募集资金。据了解,今年以来,铁道部共发行了8期融资、2期中期票据,累计规模为1450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的82.86%。另有消息称,国庆节过后,铁道部还会把原定在昨日进行的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推到10月12日进行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铁道部表现出了“改革”意愿。铁道部在9月2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铁路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落实铁路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组建合资公司筹备组;而中小合资项目,可由合资公司委托铁路局建设或自行组织建设。”这让业内再次联想到铁道部可能高达2万亿元的高负债压力。

  “铁道部是在进行改革,但绝不是迫于‘负债压力’。”上述原官员对记者强调,“高负债这个说法我认为也不恰当。因为2万多亿元的负债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历年积累而成的。且这些负债基本都是投入铁路建设变成了国家的固定资产,不会赔钱,只会增值。”

  不过,此官员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铁道部改革是要落到“监管”二字上,让“投资进度与工程进度保持一致”,把资金好好地监管起来,避免钱到工程未开而导致的种种资金浪费及腐败行为。

  有分析人士表示,铁路建设对中国经济发展弥足重要,可是近年来问题频出,也反映了中国铁路行业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做好这一块,也考验着铁道部的改革决心与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