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全国铁路投资连续三月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路投资完成情况。(原文配图)

  8月份旅客发送量环比减少699万人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

  9月15日,铁道部统计中心公布2011年8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累积到8月份,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3577.2亿元,同比减少466.8亿元,比上年同期较少11.5%。

  数据还显示,8月份单月比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减少89.99亿元。

  近几个月以来,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下降。受访专家表示,铁道部目前面临财务危机,银行贷款和债券市场的融资皆出现紧缩。投资减少之后,一些重大项目都面临停建或缓建的局面。

  上述数据亦显示,8月份旅客发送量环比减少699万人。受访专家认为,7月份部分高铁频发故障且发生7·23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这对旅客乘坐火车意愿造成重大打击。

  另外一个因素是,8月份铁道部进行了降速和调图,部分线路尤其是客专线路如石太客专等减少了班次,这也导致上座率有所下降。

  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6到8月份,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581亿元、443亿元、353亿元,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05年以来,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1364.31亿元攀升到2010年的8426.25亿元。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说,在“跨越式发展”的口号下,铁道部投资逐年增长,而“原先铁路建设投资主要靠每年600亿到800亿的铁路建设基金,这相对于经济发展对铁路运输的需求而言,一直比较小。”

  2004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在建设“四纵四横”客专网络的规划下,铁路建设资金需求猛增;而在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抛出的4万亿救市计划的刺激下,《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得到调整,铁路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在此后两年中达到顶峰。

  全国铁路投资 连续三月下降

  赵坚称,铁道部近年来运营收入并无明显增长,其投资并非靠其本身的盈利盈余,而是借助于大量的银行贷款。而铁路作为基建投资其回报期则相对较长,“全世界只有日本的新干线部分线路到目前是赢利的,其余全部亏损。”赵坚认为,此种扩张模式终究难以为继。

  据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份统计,今年铁道部至少要还本付息1800亿元,比2009年增加2倍多;而2009年、2010年大量建设的高铁,2012年起将开始支付利息。

  在财务吃紧的情况下,今年的铁路建设的规模和标准也一再向下调整,8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

  郑州铁路局的一位员工亦告诉记者,规划中的郑渝铁路原先因线路问题沿途各方争执不下,如今也面临停建的局面。此外,原计划于今年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和哈大高铁也由于安全问题至今尚未开通。

  “可以说,高铁狂飙突进的局面被彻底扭转过来了。”铁路专家、北交大教授荣朝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