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否认调查绿城 不排除游资联手做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年底至今,监管部门就开始对信托公司的各类业务密切日常监测,不可能针对某一家特定地产公司开展调查。”9月28日,有银监会非银司权威人士公开表示,借此,银监会否认了对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调查。

  “绯闻”缠身,绿城不胜其烦,其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惜以退出房地产以示决心。宋卫平此前对媒体表示,假如真的无路可走,那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9月28日,绿城中国发文澄清无退市打算,但股市不见好转,绿城此次“受伤不轻”。

  9月21日,路透中文网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银监会近日发文,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清查。市场对此反应尤为迅速,就在次日,绿城中国便以5.20港元开盘,收于4.49港元,创下两年来新低。不仅如此,当日港股市场多只内地房产股罕见大跌,十余家房企股价受其拖累跌逾10%。

  鉴于此,前述银监会人士称,不排除一些外国投资者和外媒联手做空中国的可能。曹舟南则认为,“传闻的起因据初步了解,可能是银监会一个处长在听闻海航30亿元收购绿城后,在内网上向下属单位问询,导致出现绿城信托被调查的传闻。”

  另据工行浙江省分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从银行了解的绿城集团的财务情况看,绿城尚未出现太大问题。该人士还指出:“现金流还比较正常,不存在一些媒体报道的25%的高息借贷,尽管绿城集团资金负债率是高了点,但还不至于垮掉。”

  据了解,目前绿城集团尚在运行中的信托计划有14款,公布募集规模累积约85亿元,集团在当地工行、建行、农行的贷款也都分别有十几亿元的规模,目前尚未被停贷。标普分析师也表示,绿城信托所占比例不大,即使未来不能偿还,也不会产生连锁反应。

  然而,自登陆H股以来,绿城每年的年度负债率几乎都不低于140%,乃众内地房产股之最。因此,有观点指出,如果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开发商资金链将经受更严峻考验,偿债风险无疑将加速累积,一旦崩溃,投资者将遭受重大损失。为避免类似债务危机再现,银监会应该对开发商进行债务摸底,以策安全。(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