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出“区域版”CPI 工资不再“被平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统计局昨天发布《“十二五”统计发展规划》,备受关注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计划推出分功能区的CPI和农村地区的CPI,以便更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当地市民的生活收入水平。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北京是以都市为主体的城市,目前通行的CPI统计涉及城区和区县县城,“基本能反映全北京市的价格水平”。

  在此基础上,“十二五”规划提出还要“健全消费价格指数统计”,“研究试编分功能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农村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于秀琴解释说,鉴于本市核心区、发展区、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四大功能区的发展水平不一,将着手统计四大功能区CPI,以及农村地区的CPI,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反映当地市民的生活收入水平。不过,上述区域版CPI是否会对外发布尚不能确定。

  -其他亮点

  二手房均价统计并未取消

  本市统计部门还将改革商品房统计分类方法,完善房地产价格采集方式和统计方法,规范、整合房地产市场统计信息及发布制度。

  “二手房价格统计并没有取消。”于秀琴否认此前“本市停止二手房价格统计”的报道。她表示,今年本市已对数据来源进行改革,从住建委获得网签数据,上报到国家统计局,再由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数据进行统一发布。

  就本市而言,统计部门每月18日仍会按时公布新房和二手房的指数变动,比如环比、同比数据等。“新房和二手房的均价统计还有,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要求,这些都不对外公布。”她强调,“因为这个数字是全市均价,对局部地区没有指导意义。市民可通过价格指数变化来观察房价走势。”

  今后公布各行业平均工资

  《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统计的40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加强人口民生统计,改进劳动工资统计,增加反映工资结构的统计等内容。

  “除了公布全市平均工资之外,今后我们还会公布分行业的平均工资。”于秀琴介绍说,目前本市平均工资统计的覆盖面涵盖了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全部法人单位,个体户是抽样推算进行统计,样本量相对少一些。平均工资一公布,常有市民感叹:我的工资“被平均”了。“行业工资更能贴近市民的切身感受。”据介绍,行业分类非常细致,比如“工业”大类下还分37个行业,“服务业”大类下多达近百个行业。于秀琴表示,今后还会公布哪些行业达到了全市平均工资水平,哪些行业未达到全市平均工资水平。

  适时公布调查失业率

  根据《规划》,统计部门将适时对外公布调查失业率,建立全面反映本市劳动资源、就业和失业状况的劳动力调查体系。

  于秀琴表示,“调查失业率”的统计已经进行多年,通常是按季度调查,并向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但人力社保部门一般通用的仍是“登记失业率”。今后“调查失业率”会择机向社会公布。

  新闻发言人拟开微博

  未来五年,统计部门将主动公开统计标准、统计项目、统计方法等,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并加强对数据的诠释和解疑释惑工作,对统计数据修订做出必要的说明,以减少公众对统计数据的误读、误解和误用。在外人看来“严谨枯燥”的统计部门,也计划创建新闻发言人官方微博,与网友互动答疑。

  -名词解释

  调查失业率

  是通过城镇劳动力情况抽样调查所取得的城镇就业与失业汇总数据进行计算的,具体是指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占城镇调查从业人数与城镇调查失业人数之和的比。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预计未来调查失业率将成为国家调控的主要目标。

  首席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CPI
  • 房价走势
  • 调查失业率
  • 工资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