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视科技CEO俞永福:愤怒没有终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是浏览器,又是腾讯。

  上一次是在去年5月19日,UC浏览器疑遭腾讯封杀,优视科技当家人俞永福公开回应:“企业之间应该有良性竞争,企业竞争不能阻碍用户使用,这是绑架用户。”最后,他不忘呼吁互联网企业都应该开放,并保护用户利益。

  这次,俞永福没法用简单地公开回应来表达对腾讯的愤怒。他指责腾讯在玩文字游戏,并怒批腾讯就是暴发户。

  事情源自腾讯引用的易观国际《2011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用户调研报告》,在品牌份额方面,手机QQ浏览器、UCWEB及手机自带的浏览器分别以37.6%、36.5%及15.9%的比例占据用户最常用的手机浏览器应用前三名的位置。

  或许大部分人会对这份报告存在几点疑问,尤其是俞永福。模糊点在于一是品牌份额到底是什么意思?二是这份报告为什么在易观网上搜索不到?

  “别玩虚的‘品牌份额’,要么别说,要说就说清楚QQ浏览器指什么(是否含IM客户端),用户量多少,浏览量多少?”俞说。

  随后,俞永福引用了百度发布的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在手机浏览器份额中UC占25.7%,QQ占12%。而《淘宝无线电子商务数据报告》显示,手机淘宝的浏览量中,UC浏览器占73.4%,QQ浏览器占21.8%。在Stat Counter的统计中,UC的份额接近60%,QQ手机浏览器不在前9名之内。

  究竟是俞永福较了不该较的真,还是腾讯又耍了一次流氓?业界和普通用户自有心中秤,不过,仅仅从数据上来看,显然UCWEB占据了上风。

  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差距,从俞永福内心发出的是对腾讯这个所谓互联网大佬的严重不屑。他打心眼里不屑腾讯的霸王逻辑。当蓝港在线CEO王峰指责腾讯“封杀”公司旗下游戏《佣兵天下》广告时,俞永福便称“今天我们一个合作伙伴说,腾讯要求他们终止与UC的合作,合作伙伴说已经与UC签约了,腾讯说愿意提价三倍并且负责违约合同的赔偿。”

  俞对腾讯的不屑是有道理的。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浏览器的掌门人,他丝毫不认为腾讯的抄袭手法有多高明。去年10月20日,他在新浪微博上贴出了手机QQ桌面与UCWEB桌面的四组对比图,称前者从架构到界面,与UCWEB桌面相似度超过90%。面对指控,腾讯一再声称,“公司并未有抄袭举动”。

  “我的心情很愤怒,其他人抄或者一个创业公司抄我还理解。”俞永福表示,“这相当于一个人的身体已经长大了,但它的心智还像个孩子。”愤怒归愤怒,俞永福还是看明白了一点,他认同搜狐CEO张朝阳的丛林法则,张把互联网比作“丛林”,弱肉强食,想要生存下去就要服从丛林法则。所以,他相信只有在产品上不断创新,且创新速度快于被抄袭者,才有生存空间。

  不过,俞在微博上怒斥腾讯抄袭之后,也不忘提醒腾讯,不要用玩数字游戏的方式,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这不是强弱问题,而是胸怀问题。同时,他还有一个评价——打江山时和坐江山完全是不同的事。“打江山你是一个革命者,你思考的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但是你现在已是产业领袖,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去推动产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