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份300家网站倒闭 团购行业揭开整合大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F团与开心网“合纵连横”般的逆潮流扩张举动,在团购市场上正式释放了首个整合信号。8月份的团800市场数据显示,全国团购网站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再一次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当月有300家网站倒闭。在经历了疯狂的开始、被资本裹挟和急速扩张之后,整个行业趋于进入理性收缩期。行业频频报出的“寒冬论”像紧箍咒一样套牢了各家团购网站,那么接下来团购市场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呢?

  被迫撤站裁员

  如今国内的团购网站正处于长跑比赛中最为艰难的“途中跑”阶段。据了解,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团购网站数量达到了5610家,与上月新增团购网数量相比环比减少37.56%。团购市场新进入者在逐渐地变少,新增网站数量在近半年里呈下滑趋势,行业竞争也进入淘汰阶段。据一家电子商务企业的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批小型团购网站纷纷关闭,而不少大型团购网站访问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如阿丫团只有峰值的1/4,24券、米奇、爽团是峰值的一半,高朋是峰值的1/3。与之相对应的是撤销地方站点,裁减员工,如窝窝团鄂尔多斯站仅存在两个月就被撤掉,而高朋网的裁员则达到了25%左右。

  高品质服务是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F团将拥有6亿多活跃用户的国内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企业腾讯拉到自己的盟友阵营中,加上刚刚“联姻”的开心网,实现了线上经营三巨头的同盟。F团是怎样赢得如此残酷的长跑竞争的呢?高标准的“起步跑”是其成功的开始。F团从创立开始以来,始终坚持走品质第一的道路,选择高品质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经过严格的筛选和精心培育,F团拥有了众多知名企业资源,像国际顶端糕点品牌的BreadTalk面包新语、国内著名的呷哺呷哺火锅连锁机构、打造第一个国际化中式休闲连锁餐饮领导品牌的一茶一坐,都是其独家优质商户资源。此外,像万达院线、外婆家、维棉网则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凭借对团购品质的高追求和高要求,F团为合作伙伴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京沪高铁观光度免费送,平均每分钟就有138人参加;呷哺呷哺火锅餐券连推了四期团购活动,参与的人数超过了10万人……正如F团CEO林宁所说:“团购网站应该坚持用户利益高于一切的服务理念,通过服务的改善满足用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本身以及商家的发展。”

  整合在所难免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国内团购市场已从浑浊动荡走向层次分明的“鸡尾酒组合”:大站们盘踞一二线城市,吸金实力进一步增加;地方站和垂直站则继续下沉,大部分小型团购站点已经关闭或转型。未来,团购网站两极分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汰弱留强,强者恒强,弱者出局,快鱼吃慢鱼。

  优胜劣汰是团购业发展的必经过程,经过一轮的汰弱留强、大浪淘沙,整个行业也可能正因此而得到净化、稳健,整顿,爬坡不无可能。团购业此番恐怕劫数难逃,最终迎来的是滑坡还是爬坡,相信不久就有结果,而雨过天晴也未必不可能。(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