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供需关系逆转预期渐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惕铁矿石炒作“馅饼”变“陷阱”

  □本报实习记者 刘国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9月2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当前钢铁企业铁矿石平均库存约能满足35天的需求,铁矿石库存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志浩称,乐观预计,在不远的将来铁矿石供求关系将发生逆转。

  大规模供应渐行渐近

  戴志浩介绍,近几年铁矿石价格暴涨吸引了大量投资,形成的产能有望在若干年内释放,淡水河谷2015年的产能将达到4.69亿吨,力拓2015年的产能将达到3.3亿吨,均大大高于当前水平。

  除此之外,需求的放缓增强了供需关系逆转的预期。9月中旬以来,铁矿石市场受钢市拖累出现下滑,经济放缓使铁矿石进口需求减速,部分钢厂也开始采取低库存运行策略。据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预计,下半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速将会放缓。

  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发展部代理副部长Brett Russell Sadler在会议期间透露,随着铁矿项目的大规模投资,以及铁路、港口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未来几年西澳州的铁矿石产能将大于需求。预计该州2015年和2020年的市场潜在需求量分别为6.0-6.85亿吨、8.05-10.34亿吨,而供应量在2015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8.7亿吨和14亿吨。

  Brett Russell Sadler还称,西澳大利亚州铁矿石的产量与增长,与中国钢铁业的增长紧密相连。目前该州有8个项目正在开发,每季度投入接近30亿美元,至少有30个项目处在后期的评估阶段,涉及到超过650亿美元的投资,未来10年新增产能将达到近10亿吨。同时,该州每季度投入大约1亿两千万澳元进行前期的勘探工作。目前,西澳州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铁矿资源所在地,含铁量占全球近10%。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新权认为,最近铁矿石FOB价格达到180美元/吨,此价格已严重背离了价值,需要从增加供给和加强产业链间的协调加以解决。

  铁矿石炒作风险日增

  戴志浩称,在投资高回报预期下,“涉矿”成为资本市场的摇钱树,但铁矿石的大规模供应渐行渐近,应警惕高成本的涉矿投资成为陷阱。

  据介绍,目前进一步完善指数定价没有时间表,客户的意见容易被忽视;购买较多产品数量的客户执行的价格容易被较少的数量绑架。利用市场力量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的做法不利于构筑共赢﹑稳定﹑公平的贸易环境,应警惕铁矿石衍生品的发展,防范铁矿石成为石油之后的第二个华尔街炒作宠儿。

  不过宝钢仍未放弃海外投资计划。宝钢集团在海外的目标区域聚焦在澳洲﹑巴西和加拿大,并积极寻求非洲铁矿开发的机会,优先选择与存资源优势的对象进行合作,投资模式包括绿地项目﹑风险勘探﹑股权投资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称,根据当前铁矿石供应形势,我国将探索建立铁矿石供应保障机制,支撑中国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中钢协将配合政府做好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支持钢铁企业加大海外权益矿的比例;加大国内铁矿石资源开发力度;积极发展钢铁新工艺及高端节材钢铁产品,制定相关标准,积极鼓励高性能钢铁的生产和推广使用,减少钢铁消耗;大力扶持,扎实推进废钢产业化,积极发展废钢铁的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