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连接:供需难迎“拐点” 铁矿石依然“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2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F5AD8E84A6147f89145D3EA80921F9D

目前,全球铁矿石贸易已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产能高度集中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巨头手中,2010年三大巨头手中的铁矿石供应量占全球总量的70%,可以说,三大巨头掌握了铁矿石价格的绝对定价权。虽然未来几年全球铁矿业有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但多数矿山,特别是优质矿山仍掌握在三大巨头手中,因此其对全球铁矿石的定价能力并不会随铁矿产能增长而削弱,相反还将有进一步的强化。

 

对比8月份国内外钢铁企业的经营业绩单,不难发现两者之间的差距。8月份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山巨头累计实现利润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76亿元。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重点钢铁企业盈利仅占三大矿山的四分之一,我国最赚钱的钢铁企业宝钢的利润还不到必和必拓一家的七分之一。

 

分析认为,不难发现,以现货价格为基准的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是侵蚀钢厂利润的主要原因。在全球铁矿石市场高度垄断的格局下,铁矿石一直是国际矿山巨头最稳定和高效的利润来源,而下游钢铁企业只能扮演“打工仔”的角色。要想打破这种垄断格局,恐怕还需时日。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财经连接
  • 供需
  • 铁矿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