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MT行业:事故频发 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安全保障系数大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调查,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亦是“甬温线”动车事故中的信号系统提供商之一),公司在国内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市场占有率超过60%。卡斯柯相关产品在轨道交通信号市场应用极为广泛,除城市轨道项目,公司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 在全国的18个铁路局中覆盖11个,业务共涉及14个铁路局。

  缺乏统一标准,主要依赖进口,国内轨道交通系统市场较为混乱在轨道交通运营中,交通信号系统负担着列车安全有序运行、提高行车效率等重任。目前国内地铁项目由地方国资委负责,标准乱、信号乱等问题造成了各个城市的地铁信号标准不一致的现状。在产品研发领域,由于国外相关数字化信号系统在安全和质量方面更胜一筹,而国产信号系统的研发由于技术等原因一直未有强势的可替代产品出现。因此,从90年代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的地铁建设中交通信号系统设备一直依赖于国外进口。对于进口交通信号系统产品的过度依赖,无法做到进口替代成为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一大阻碍。

  进口信号系统产品安全问题频发

  由于进口的交通信号系统产品受到技术保密等因素限制,国内地铁公司相关进行运营维护的人员缺乏必要的技术经验,安全隐患久积成疾。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后,长达数年时间内,由于信号系统故障等因素,一直存在列车出站刚启动时就发生紧急制动的现象;广州地铁2号线开通后,仅2009年1月至11月间就发生33起信号机故障,严重影响了列车的安全有效运行。(深圳地铁1号线和广州地铁2号线均采用了西门子的信号系统。)

  个股机会:考虑到近年来我国因信号系统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有多起,足以引起相关部门对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设备研发的重视,这也为国内自主研发交通信号系统产品的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市场突破点。

  建议关注:赛为智能(300044)、众和机电(000925)和鼎汉技术(300011)。

  中长期看我国轨道交通发展

  我们认为短期内,受到动车追尾和地铁相撞事故的影响,相关部门需要做的是重新审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保障行车安全将是重中之重,因此对于相关后续新项目的立项审批以及建设将会有所放缓。但从中长期看,随着我国城市化率的快速提高,目前城市的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人口增长和产业转移带来的交通压力,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仍将维持较快增速。

  (天相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