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防御变补跌 牛熊“主演”三季度“换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走出了先平后抑的走势,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下跌格局。上半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遭遇惨烈的“估值挤泡沫”,走出结构性熊市,而权重蓝筹股防御性特征显著。不过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2.56%,权重股呈现出补跌特征,小盘股则相对抗跌。可以说,上半年的牛股和熊股在三季度整体上出现了对调。

  “腰斩股”扎堆创业板中小板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深成指累计下跌16.13%,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6.55%,中小板综指累计下跌20.28%,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26.97%。整体上看,权重蓝筹股体现出了一定的防御性。

  在全部A股中,年内累计跌幅超过50%的个股数目达到了13只,其中汉王科技以累计跌幅59.64%位居跌幅榜榜首,康芝药业与海普瑞位居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13只“腰斩股”中仅有2只来自于沪深主板市场,其余个股均来自中小板与创业板。在沪深300中,多达60只个股累计跌幅超过30%,海普瑞、金风科技与华兰生物三只成分股累计跌幅更是超过50%,这3只沪深300成分股均来自于中小板。不过,“腰斩股”扎堆创业板与中小板主要源于上半年中小盘股经历的结构性熊市所致。

  三季度权重股补跌明显

  三季度以来,沪深300累计下跌了14.24%,居各主要指数跌幅之首,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14%,深成指累计下跌13.73%,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2.56%,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则分别累计下跌了8.70%和1.78%,跌幅显著低于主板指数。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上波动率较高的创业板指数在三季度仅下跌了1.78%,成为最为抗跌的板块,这一方面得益于创业板上半年累计跌幅过大,中小盘股票普遍经历了惨烈的挤泡沫过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流动性始终趋紧的背景下,创业板个股是为数不多具备博弈价值的品种。相较于权重过大的上证50成分股,游资、热钱显然更倾向于博弈流通盘较小、题材概念更多的小盘股,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三季度以来具备低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反而被市场所抛弃的原因。

  事实上,上证50指数是上半年各主要指数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指数,其上半年累计上涨了0.61%,一度在波动剧烈的市场中体现了权重蓝筹股的防御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季度权重股的大幅下挫更像是在补跌,与小盘股上半年的结构性熊市并无二致,只是熊市的主角换成了权重蓝筹股,而这也更为直接地反映在了大盘指数上,上证综指不断击破前低,令市场的悲观氛围愈加浓厚。此外,上半年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高达25.64%,而在大盘指数加速下探的三季度中,创业板指数仅下跌了1.78%,这或表明场内资金对中小盘个股当前的估值水平基本认可,认为其未来的成长能力足以消化其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

  就目前而言,在国内通胀水平未出现显著下滑趋势之前,货币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仍将制约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在此背景下,具备“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政策扶持概念的中小盘股仍将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欧债危机可能对我国出口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在货币政策维持偏紧取向的背景下,外向型上市公司的业绩风险敞口可能较大,在经济底部尚未出现的情况下,投资者仍需警惕中小市值公司可能面临的三季度业绩地雷。(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