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增加市场仍将缓慢修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全球股市经历黑色一周。美国股市自周一以来连跌4天,周五略有回调,上周共下跌6.5%,欧洲股市上周下跌6.6%。

  由于17日、18日的欧盟财长会议关于扩增EFSF规模和如何援助希腊等讨论颗粒无收,并将拨付希腊下一笔贷款的决定推迟至10月,市场对希腊违约的担忧再度升温,从而奠定了周一周二股市下跌的基调。周三美联储没有任何惊喜地宣布实行400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并表示对经济前景非常悲观的态度,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增加激起了市场恐慌。空方出拳做空,股市大跌。

  针对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将执行出售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的“扭曲操作”。海富通基金在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并未贸然推出QE3,而是通过到期资金再投资和“卖短买长”的方式,维持资产负债规模、调整所持资产的期限结构,此举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过去QE2的效果表明,光靠货币政策提振美国经济,负面边际效应会越来越大;目前美国通胀已有走高的趋势,我们预期未来美国经济将呈现回落后企稳的格局,美联储不会轻易推出QE3,而会选择一直维持市场的预期,同时推出一些小规模的变相宽松政策。”

  相比美国经济,欧债问题更令人担忧。海富通基金指出:五大央行协同为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的行动充分表明各方已经充分认识到不能任由欧债危机继续不加控制地发展下去。但即使五大央行顺利注入流动性,欧债问题尚没有完结,边缘国家违约仍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德国经济增长放缓较快,如果后期德国经济不振,则欧债问题或将面临提前爆发的风险。

  经济数据方面也继续疲软。美国9月住房营建商信心指数、8月美国新屋开工数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住房市场继续面临困境。9月欧洲采购经理人指数下跌至49.2,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收缩较8月进一步加重。9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重挫至-18.9,为2年以来最低。

  据此,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加大。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基金经理沈涛进而表示,欧美及全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被普遍调低;投资增速以及资金市场需求的放缓,会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逐渐走低,而这样的情况可能将逐步呈现。随着以美国国债被标普调降评级为标志的周边经济体与经济复苏方向相反的事件的发展,欧美及全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也都被普遍调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降低风险偏好。中国作为较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可能不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在中国经济已经准备转型的前提下,外需的减少将在多个方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发生作用。从中期看,经济增速在今明两年逐渐趋缓可能已经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