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船舶价格指数发布 增强我国船舶定价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记者陈爱平、何欣荣)28日,由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的上海船舶价格指数正式发布,这对规范国内船舶买卖行为、凸显上海乃至中国在船舶买卖市场上的话语权、强化航运软实力有积极意义。

  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船舶价格指数包含5个指数评估,分别是上海船舶价格指数(SSPI)、国际油轮船价综合指数(TPI)、国际散货船价综合指数(BPI)、国内沿海船价综合指数(CBPI)和国内内河船价综合指数(IBPI),估价对象包括国际油轮、国际散货船、国内沿海油轮、国内沿海散货船舶、国内散货典型船舶等共17种船舶。

  “其中,SSPI指数主要反映整个船舶业运行情况,国际船舶权重占1/3,国内船舶权重为2/3,更像是行业景气指数。”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说,“而TPI、BPI、CBPI、IBPI四个分类指数对反应船舶价格更具有指导意义。”

  各指数以2010年4月7日为基期,基期指数均为1000。9月28日发布当天,上海船舶价格指数(SSPI)报900.03;国际油轮船价综合指数(TPI)报914.12;国际散货船价综合指数(BPI)报748.75;国内沿海船价综合指数(CBPI)报883;国内内河船价综合指数(IBPI)报954.52。

  张页表示,目前不考虑在船舶价格指数基础上开发航运类衍生品。“衍生品的基础是标准化,如果以后造船像造小汽车一样,能够用流水线生产,那么船舶价格成为衍生品还是可能的。”

  2010年,我国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造船大国,并且70%左右的订单供出口。但是,在船舶定价上,由英国克拉克松等西方机构编制的船舶价格指数成为行业风向标。此次上海船舶价格指数的发布,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在船舶定价上的话语权。

  据介绍,上海船舶价格指数将于每周三下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