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志杰:中国救不了欧债危机 但仍应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9月29日讯 欧洲主权债务问题远未结束,中国当前要不要参与欧洲主权债务救助?如何救助?丁志杰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中国应该出手相助。欧盟在世界格局中占据重要一极,也是中国的重要经贸伙伴关系。救助于人于己都有利,因为这有助于稳定欧洲经济,有助于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欧关系,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但是,必须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及救助的风险:

  文章指出,第一,中国救不了欧洲。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来看,由于道德风险,政府救助或其他外部救助,面对的是市场投机者的贪婪,是一个无底洞。欧洲还在重复这一故事。

  第二,有可能惹火烧身。出力未必讨好。美国人欲借欧洲的危机转移市场的焦点并巩固美元的国际地位,德国人也想借机提升自己在区内的控制力,以美欧金融机构为首的国际投机者更是借机发危机财。现在出手反而可能遭致众人恨。救助如果导致中国出现较大的损失,市场炒作可能危及对中国经济金融的信心和稳定。

  第三,过早出手拿不到对价。欧洲主要国家也还没真正地出力相救,说明危机还在可控之中。救助的同时提出一些条件是正常不过的,也是合情合理的。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也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解除军售和高科技封锁等等。由于欧盟是众多主权国家组成的联盟,一些条件在欧盟层面落实起来要困难得多,而且需要时间逐一化解,因此双边层面的救助和谈判更有实际价值。

  鉴于上述判断,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国参与欧洲主权债务救助的原则是:高度关注,态度积极,量力而行,谨慎行事,择机出手。在救助方式上建议:

  第一,与主要发达国家、欧盟和国际社会的态度保持一致,积极支持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解决,并量力参与到多边救助行动中。

  第二,目前不宜大规模地进行双边救助,可以象征性地买入有关国家的国债,救助应以贷款为主,避免国债价格下跌产生较大的缩水。

  第三,债务危机让欧元汇率承受很大的下跌压力,可以考虑用美元贷款,以规避欧元下跌的风险。

  作者介绍:

  丁志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f582c0100xbul.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