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8月全国电力供应遇到较大困难 局部矛盾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李方)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今天在能源局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今年6-8月份电力供应遇到较大困难,局部矛盾突出。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557小时,是200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仅比2007年同期低13小时,反映出今年火电出力达到近几年的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全国主要河流来水总体偏枯,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100小时,比上年同期低177小时,是2006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其中,5、7、8月份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6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9%。

  郝卫平指出,一方面,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干旱,包括三峡在内的重点水电厂入汛晚、来水少,6~8月份,华东电网水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9.1%,三峡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6.9%,华中区域内湖北、湖南、江西电网水电发电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6.0%、29.2%、47.5%。水电比重较高的地区困难程度加大。

  另一方面,发电企业亏损程度加深,很多火电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发电运行,机组缺煤停机、出力下降和非计划停运现象突出,迎峰度夏期间日缺煤停机最多达到23台,影响出力700万千瓦,较去年增加13台、511万千瓦。除此之外,因发电装机相对不足和电网制约,也影响了少数地区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