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寒潮袭来访电煤:电荒是暂时的

2010年01月08日 00:11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袁柏欣 王星灿 摄像:李培 刘勋 毛云李)

  电煤供应跟不上消耗引发电荒

  新年伊始,从北至南袭击我国的低温寒潮天气,不仅影响了道路交通,推高了菜价,还给不少地方的电力供应制造了紧张局面。

  在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南方省份,随着气温步步走低,用电负荷屡创新高,湖北、重庆、河南还因为出现了供电缺口,相继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措施。一场电荒会不会出现?我们先到湖北武汉去看看。

  在在武汉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我们见到了主管调度的江文波,他告诉我们,半个月来他都是在担心和紧张中度过的。

  江主任:“现在的形势是相当紧张,前期我们发布了城市预警,然后我们在目前,到目前的比橙色预警的程度可能还要深一点。”

  入冬以来,武汉市用电负荷急剧攀升。12月15号,武汉市启动了电力供应橙色预警,并开始对6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限电,12月17号,武汉市又5年来首次要求关闭城市景观灯,12月28号,为了首先保证居民用电,武汉市将限电企业扩大到了1800多家。

  江文波:“求各个企业轮休让电,根据行业的不同吧,比如说你是制造业的话,你就星期一、星期二让电,采取这个措施的话,就是让电于民,让居民能够在节假日期间,在平时都能够有一个正常的用电。”

  江文波告诉记者,尽管采取了多项限电措施,但当前的电力供需缺口依然巨大。这是2009年12月31号武汉市的实时用电负荷曲线图。

  江主任:“(实时用电量)390万,然后它给我们的计划值就是这个绿线,大概只有360万左右吧,就说我们实际上350多万吧,实际上相差40万左右。现在是40万嘛,最大的差别有时候达到65万,然后我一天差的电量的话,也就一千万度。”

  江文波说,这一缺口,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负荷。目前采取的一系列限电措施,只是初步保证了居民用电,但随着春节临近、天气越来越冷,如果电荒加剧,情况可能更糟糕。

  江主任:“如果我们在前期的话,以保居民、保民生,保重要场合的供电,保节假日的供电,但是如果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如果达到黑色预警的话,对电网的压力就非常的大,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一些居民或者其他的工业用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