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量提高蟹价依然走高 不仅仅是公费拉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长江水系大闸蟹生产基地。1997年,全省螃蟹养殖面积161.5万亩,产量3.87万吨。现在养殖面积已增至400万亩,去年产量超过28万吨,规模、产量全国第一。

  养殖面积扩大,产量提高,本该同步下降的螃蟹市场价格反而越走越高了。原因何在?

  在固城湖胖子螃蟹负责人史忠国看来,这些年,螃蟹产量增幅远没有消费量增长快。2004年胖子螃蟹公司成立,当年销售额仅75万元,亏损20万元,第二年销售了200万元,第三年700万元,2009年增至2000万,去年更是达到4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个亿。“这数字背后都是消费的支撑。”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阳澄湖大闸蟹一直供不应求。现在年产量在2200吨左右,但国内市场需求至少要4000吨。“可以肯定地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螃蟹价格都会持续上涨”。

  过去螃蟹的消费区域较为集中,主要在长三角、广州等南方地区。而这几年,消费区域半径不断扩大,北京、天津、沈阳等北方城市,甚至兰州等西北地区都有固城湖螃蟹的市场。高淳县水产局副局长马福建说,他们已在全国150家大中城市开设500多家专卖店。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与全国200多家星级饭店合作,仅呼和浩特就有23家。

  国内市场越来越广,出口螃蟹的盘子也越做越大。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副处长张敬友说,这两年,产自阳澄湖、太湖、高宝湖、洪泽湖、固城湖、长荡湖等的螃蟹都有出口,主要销往香港、澳门、台湾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欧洲等地,单是香港,每年就要出口七八百吨。

  提品质,树品牌,也拉升了螃蟹价格。“过去阳澄湖螃蟹在地摊、菜场销售,价格上不去;现在一般都进超市、酒店,成了礼品,身价自然不一样。”杨维龙说。

  采访中,不少养殖户反映,今年螃蟹价格高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推动。“螺蛳、水草价格上涨了20%,蟹苗培育成本、汽柴油价格都在涨,螃蟹价格不会原地不动。”马福建记了一本细账:“1999年以前,螃蟹养殖亩均成本在1600-2000元不等,现在一般都在4000-5500元。”在当地,土地承包费由每亩300元涨到1000-1500元不等,男劳力日均工资由25元涨到80元,饲料成本由600元涨到1200元。还有模仿湖泊原生态、用于改善水质的微生物制剂等,亩均成本也在1200-1300元。

  专业人士分析,供求变化、品质提升、成本增加等,要求螃蟹价格与之匹配无可厚非。但南京的批发价,苏州的零售价,批零差价几近100%。即便加上运输、房租、人工等成本,零售利润率也明显偏离了合理范围。

  “无蟹不成宴”。当螃蟹成为接待规格、宴席档次的一个标签时,蟹价高与低的判断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一份螃蟹价格要占去整桌宴席的大半。

  不仅如此,愈演愈烈的礼品化趋势更让高价螃蟹获得了重要支撑,从土特产一跃而为高档礼品,蟹价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高档蟹对蟹市具有价格标杆和传导作用,而单位消费、集团购买又是高档蟹消费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隐性消费”成了蟹价高高在上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