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全球再次衰退可能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金旼旼)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29日在北京说,虽然全球经济面临诸多风险,但出现再次衰退的可能不大,预计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黄益平当天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小型记者见面会上说,现在投资者担心的主要风险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硬着陆。巴克莱资本所作的调查显示,约有40%的投资者相信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虽然全球经济面临种种风险,但黄益平表示他依然相对乐观,全球经济爆发大危机和再次衰退的可能不大。按照巴克莱资本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3.6%,明年为3.7%,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也将分别达9.1%和8.4%。

  对于欧债危机,黄益平认为目前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力度不够,但在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应可以避免酿成灾难。在形势改善前欧洲债务危机仍有进一步恶化可能,全球市场也仍将剧烈波动。

  针对一些看空中国经济的看法,黄益平认为,虽然中国国内投资放缓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减速,但未来增速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他认为,中国通胀水平既存在迅速下降可能,也不排除反弹可能。因此,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已进入观察期,虽然紧缩政策已基本结束,但货币政策也还未到放宽的时候。

  黄益平于今年8月加盟巴克莱资本银行旗下的投资银行部门巴克莱资本,此前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