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八连罚”后再陷“猪肉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报业网电 作为国际知名连锁企业,沃尔玛在重庆的店面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今年1至8月受到当地工商部门8次处罚,5年来已被处罚20次。类似情况在沃尔玛杭州、济南等地的分店也出现过。

  而在“八连罚”后,本以为重庆沃尔玛能够改正。殊不知依旧如此,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重庆沃尔玛再陷“猪肉涉假门”

  8月24日,有市民向重庆市工商局举报,称沃尔玛超市沙坪坝区凤天店用普通冷鲜肉假冒“绿色食品”认证的“绿色猪肉”进行销售。据重庆工商部门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沃尔玛超市3家分店涉嫌销售假冒“绿色食品”猪肉达1178.99公斤,涉案金额4万余元。重庆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沃尔玛的这种行为将处以1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店并罚或将被处以60万元行政处罚。

  仅仅这过了一个月后的今天,重庆的所有沃尔玛门店被爆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猪肉销售。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之前通报的3家门店外,沃尔玛在渝的其他7家门店及其正在收购的2家好又多超市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从去年1月至今年8月底案发,沃尔玛10家在渝门店和2家好又多超市,共销售假冒绿色猪肉59049公斤。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工商部门拟对沃尔玛部分门店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所有涉案门店均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经济处罚,所有门店的处罚金额可能达到数百万元。

  违规低成本致使沃尔玛屡罚难改

  到底是什么能让重庆沃尔玛如此的高枕无忧,屡罚不改。沃尔玛全球销售额排名第一的企业,到了中国却出现了此类的“水土不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研究人员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国际名店在我国屡次的违法行为可从侧面反映出其中暗含的巨大利润空间,即便是违规遭受处罚,对于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国际知名品牌来说,其处罚费用已经无关痛痒,违规的低成本和违法的高利润形成巨大诱惑。

  同时,监管不严是沃尔玛到中国内外差别的主要根源。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对国际知名企业诸多优惠,甚至放松对其监管,使这些企业自恃拥有“特权”而肆意违规。

  此外,我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薄弱,对国际知名企业的盲目崇拜使其放弃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和对自身权益的维护,使得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更加的猖獗。

  严惩是杜绝这一现象的有效途径

  杜绝国际名店屡屡违规的行为,严惩是使管理有效的手段之一。只有在经济上重罚,对其违法行为予以严重警告,使其品牌价值受到威胁,才能够使其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同时消费者应当从盲目崇拜国际知名品牌的消费理念中回归理性,客观地评价和选择品牌和产品,对于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予以反击,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