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海直:海上业务及低空开放是未来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描述

  中信海直发布2011年中报:

  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8.5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7.64万元,同比增长8.06%,实现EPS为0.1271元,扣非后EPS为0.1252元,略低于我们的预期。

  公司上半年海洋石油业务、陆上通航业务、维修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依次为-2.6%,49.9%和138.2%,海洋石油业务上收入占主营收入之比下降8个点至75%,陆上通航业务和维修业务占比分别增长6个点、3个点至20%、6%。上半年油价涨幅较高,海洋石油业务需求较弱导致公司向下游传导成本的能量不足,毛利率下降4.78个百分点至28.45%;但公司财务费用由正转为负,以及控股子公司收到增值税返还款使得营业外损益大幅增长,净利率基本维持去年同期15%以上的水平。

  随着我国石油消费的快速增长,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已超过50%,从安全战略角度来看,鼓励国内公司海洋石油开采业务是大概率事件;公司在通用航空中具有先进入者优势,低空开放有望带来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第一,收入增速略有减缓,海洋石油业务收入占比大幅下降

  公司2011年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8.51%,与2010年同期9.69%的增幅相比略有下降,其中海洋石油飞行、路上通航飞行和维修同比增长分别为-2.63%,49.92%和138.19%。与过去几年相比,各种业务的收入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海洋石油业务收入的占比大幅下降,其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从去年的83%下降8个百分点至75%,而维修业务和陆上通航业务收入占比分别增长6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至20%、6%。主营业务收入依然以海洋石油业务为主。

  第二,毛利率下降4.8个百分点,营业外收入增长使得净利率维持去年水平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78个百分点至28.45%,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1%,而主营业务

  成本同比增长16.28%,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石油业务单位飞行小时收入下降4.1%:尽管公司上半年维持海洋石油业务60%的市场份额,依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但由于经济不景气带来的需求下滑(上半年海洋石油业务中飞行小时同比下降9.21%,且在全国海洋石油业务中的占比维持60%不变),此外,珠海直、东方航空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的议价能力下降;

  2、成本上升:上半年油价大幅上涨,WTI、新加坡航油、布伦特油价分别同比增长25.6%、44.1%、43.2%,国内航油出厂价也同比增长24%;在下游需求较弱的状况下,成本向下游传导的能量不足,从而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使得公司营业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上半年毛利率下滑4.78个百分点。

  研究报告下载:中信海直:海上业务及低空开放是未来看点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