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集团资金链再度绷紧 传海航开价30亿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城资金链告急?有媒体报道,海航集团准备开价30亿元,收购绿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9月12日,《国际金融报》分别向海航集团与绿城中国相关人士询问核实,均未得到明确表态。

  被收购传闻袭来

  9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房地产限购令的出台,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绿城集团资金链受到很大制约,海航集团已经准备开价30亿元,收购绿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而绿城掌门人宋卫平则提出了40亿元的报价,加以“婉拒”。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海航收购绿城集团成功的话,则意味着绿城集团下属的绿城足球俱乐部也将随之改换门庭,远迁至海南。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升级,今年以来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告急。绿城在今年年初曝出的“集资门”以及近几年年报上高居不下的负债率,屡次被质疑资金压力大,资金链或断裂。

  海航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近几年发展势头很快,除航空业务外,海航在酒店、物流、房地产和旅游均有业务涉及,特别是在商业地产的投入较大。

  此前,海航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和绿城曾经有过交集。去年11月25日,海航下属的西北海航置业有限公司和浙江嘉禾公司合作,以18亿元的代价竞拍到杭州88号地,其中浙江嘉禾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

  销售回款乏力

  据绿城近3个月的公司简讯显示,绿城5月共有9个新项目或项目推出销售,总推盘面积约1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3.5万平方米,总体去化率(即销售率)仅为29%。6月,绿城共有13个新项目或项目分期推出销售,总推盘面积约33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总体去化率为35%。而7月份绿城共有10个新项目或项目分期推出销售,总推盘面积为21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体去化率仅为24%。

  绿城曾经在2008年面临过财务最危急的时刻,而当年8月到12月的公司简讯显示,绿城推出的德清百合公寓、海宁百合新城等项目的去化率均在70%以上,海宁百合公寓在8月推出的别墅甚至还取得了100%的销售业绩。

  即使在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2008年11月,绿城公布的4个新推出楼盘的销售比例也达到了35%-45%,当时也是绿城财务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刻。可见,今年6月绿城的去化率虽然较5月和7月有所上涨,达到35%,但从数据上看,6月份的销售比例和2008年绿城财务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刻才刚刚持平,而5月、7月两个月份的销售情况显然比当时还要糟糕。

  根据绿城中国今年7月公布的中报,绿城中国上半年一共取得销售回款20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而同为中国房地产一线上市公司的万科[简介最新动态],上半年销售金额为656.5亿元,中海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为522.3亿元。

  负债率高达163.2%

  尽管绿城一直以来都试图以合作开发的方式降低负债,然而资金链紧张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绿城2011年半年报显示,于2010年12月31日绿城集团有现金及银行存款149.73亿元,总借贷人民币340.47亿元,净资本负债率为132.0%。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绿城集团现有现金及银行存款人民币97.46亿元,总借贷人民币约350亿元,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63.2%。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绿城就内部集资发文,称因绿城下属项目公司开发建设的需要,面向员工进行阶段性融资。该次内部集资的起点为10万元,不设上限。

  除此之外,此前绿城还完成了委托给北京华融国际信托的绿城舟山等应收转账款转让信托计划,以及委托在上海的中泰信托的绿城御园[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股权收益权项目。据了解,这3个项目总募资金额达近26亿元。

  由于过高的负债率,绿城在今年7月11日穆迪发布的红旗报告中被插上了7面红旗,根据穆迪的红旗制度,红旗越多则表明企业存在的风险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