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步步惊心 债基王稳扎稳打 游走面值之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走势步步惊心,周一便击穿240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股指摇摆中,“保本无虞,增值可期”的保本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6日,年内收益为正的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型)屈指可数,其中今年新成立的15只保本基金中6只净值在面值之上,而由2010年度债基王蔡宾执掌的长盛同鑫保本基金以0.6%的增长率排在前列,成为投资者名副其实的避风港湾。

  另据银河证券统计,长盛同鑫在建仓期上升幅度大于其他保本基金,业绩明显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对此,蔡宾表示,该基金是在保持资产安全边际的投资原则、组合整体的灵活性原则、以及各类资产的流动性原则下,积极寻找风险可控的投资机会。股票资产以防守型的仓位参与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债券投资,突出高票息的持有期回报,保持组合流动性,应对市场变化。展望后市运作,蔡宾指出:“目前保持的正收益对于下一阶段基金的运作至关重要,保本基金安全垫逐步积累和提升,就可以赢得更大的空间去赚取增值收益。”

  回首今年来市场频过山车,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提升,逐渐意识到“与其逆取,不如顺守”,保住本金成为理财第一要义。从国内市场上已有的保本基金的历史运作情况来看,保本基金已充分显现了其“退可安心保本、进可分享股市收益”的特点,是投资者有效对抗通胀的良好投资工具,尤其在股市震荡的行情中,保本基金独特的管理运作机制能够有效的规避市场风险,而在市场回暖的过程中则可以快速提高基金安全垫,加大股票投资,通过投资收益来实现保本基础上的更多增值回报。

  公开数据显示,在已经完成3年保本期的所有保本基金中,平均的年化收益率达到20%。在3年保本期中,当上证指数出现下跌时,没有任何一只保本基金发生亏损;但是当上证指数上涨时,保本基金至少能够分享指数30%以上的涨幅。因此,在蔡宾看来,保本基金并不保守。因为保本基金的核心就是:第一、保证本金安全;第二、能够分享股市的上涨。蔡宾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最主要还是对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如果年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就可以进行更激进的投资,加大对股票的配置,而保守型投资者则可以提高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比重。

  海通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显示,长盛同鑫保本基金在锁定下行风险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上涨收益的可能,对于不希望本金受到损失,又不愿意存入银行而错失市场上涨的稳健投资者而言,长盛同鑫保本基金是一个不错的资产配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