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两大电力辅业集团挂牌 电力改革又迈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今天挂牌,7年之痒终见结果,沉寂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是否将破冰?

  记者:大家都知道2002年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是明确了叫厂网分开、主辅分开、还有输配分开、竞价上网这样四个主要的改革任务,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我们国家成立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还有国电、大唐、华能、华电、分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基本是实现的厂网分开的这样一个目标,那么根据当年电改方案,厂网分开最后要实行的就是要主辅分离,也就是要切断电网内部关联交易的一些输送的渠道,然后核算电网增持的成本,然后在考虑到是否走向这个输配分离和受配分离,最终会形成一个市场化的电价机制。

  但是这个主辅分离的目标却是推进非常困难,甚至出现了停滞不前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主辅分离到今天实际上是八年时间了,八年推进不了主要的原因是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而且电力改革当中壁垒也是重重,那么所以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改革非常困难这样一个境地,这也是这一次挂牌的一个主要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