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铁路板块下挫打压股市 节前最后两天走势变数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创本轮调整新低2383点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392.06点,跌22.99点,跌幅0.95%,成交557.2亿元;深成指报收10369.9点,跌78.73点,跌幅0.75%,成交480.7亿元;中小板指报收5109.43点,跌69.86点,跌幅1.35%;创业板指报收817.52点,跌13.36点,跌幅1.61%。

  两市共有264只个股上涨,1896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7.2。非ST类涨停个股3家,10家个股跌停。

  无超预期利好大盘弱势寻底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虽然外围股市隔夜暴涨,欧洲市场涨幅高达5%,但A股依然面不改色。昨日高开低走,全天再度下跌近1%。上证指数盘中再度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大盘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市场分析认为,周三股市再度“不跟涨”主要受到三大利空打压。首先,上海地铁追尾直接利空相关个股。这一突发事故直接利空铁路基建类个股,导致板块内个股全线低开低走。市场担心“高铁事故行情”重演,严重打压了市场人气。中国南北两车跌幅均接近1.7%。其次,国内房地产市场利空不断,9月27日,标普发表中国房地产测试报告称,未来6个月至1年内,疲软的销售和趋紧的信贷政策将给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造成压力。同时,继6月份发行380亿元次级债后,工商银行再次拟融资700亿元。浦发行也将发行184亿元次级债,银行业的持续融资对国内市场资金面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蓝筹股也遭到沽空。在券商一致预期遭大幅下调的12只股票中,沪市股票7只、深市主板股票4只、中小板股票1只。其中,平高电气是机构调低预期幅度最大的股票,起初预测2011年每股收益0.0478元,而最近8家机构预测平均值0.0042元,下调幅度达到91.21%。此外,中国铝业、中海集运和中国重汽等三只“中”字头股票也遭到超过30%的下调幅度。其中,中国铝业不仅2011年预期被下调,2012年每股收益也从0.3068元下调至0.1981元。

  华泰证券研究员潘俐俐表示,近一个月来,分析师一致预测调低公司评级家数明显增多,而调升公司数下降明显。下调公司集中在周期类行业,而消费类行业内公司盈利预测上调的多。

  在市场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下,机构分析师表示,目前缺乏支撑大盘反弹的实质利好,预计短期内还将继续维持弱势寻底。

  潘俐俐指出,目前的经济数据和政策面并没有超预期的利好来支持大盘大幅反弹,而外围危机的升级可能对市场再次形成冲击,短期内 A 股还很难扭转弱势寻底的趋势。北京高华证券王汉锋更是认为,与 2009年的股市相比,A股市场股票供需之间的结构性转变应会最终导致 A股整体估值中枢的下移。“当前沪深 300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区间低端,但在极端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如欧债危机和发达国家衰退潜在进一步蔓延,有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

  中长期震荡后回升

  不过,从中长期看,华泰证券显得乐观,“从中长期来看,内部环境仍是影响 A 股的主导因素。随着经济底和通胀顶的逐步明朗,届时政策拐点也渐行渐近,市场有望演绎弱势筑底和对物价回落的趋势确认后的震荡回升格局,目前我们需要的是耐心和等待。”潘俐俐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