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多数市场进入“还债”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多数市场进入“还债”期(交银施罗德QDII高级研究员饶超)

  今年“债”是个热门的字眼,标普调降美债评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但美国国债今年竟然成了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之一。往后看,美国经济后期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其政策路径却是相当明晰。笔者认为,美国在年底前还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目前危机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德法的态度,德法政府目前的努力方向是欧洲财政的一体化。但这项工程难度太大,笔者认为其进展的速度很可能会落后最终危机的恶化速度,从而触发欧债系统性风险更大规模的爆发。

  不光欧美,今年中国的地方政府也暴露了平台债风险,虽然其反应的问题和危害程度与欧美债务危机有很大差异,也应引起重视。

  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

  国内(20110905-20110911):9月第一周食品价格环比走高,上涨0.41%,涨幅较上周收窄;央行本周向银行间净投放100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八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累计金额近3500亿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本周波动明显加剧,利率水平呈现震荡格局;本周二级市场收益率延续了前两周的调整格局,各券种收益率涨幅较大,多在15至30个基点左右,总体上长端券种好于短端、中端券种。

  国际(20110901-20110908):本周全球股市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MSCI全球股指下跌2.5%,美国标普指数下跌2.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3.6%,美债收益率曲线继续下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内再创新低,周内曾跌至1.906的历史低点,经济发展预期继续减弱;欧债危机持续升温,欧洲市场大幅下挫,希腊的一年国债收益率升至90%以上,反映债务违约的风险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