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航空碳管制遭围攻 三大航空协会强烈谴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航空协会强烈谴责

  【法新社布鲁塞尔9月27日电】数家航空公司今天强烈指责欧盟制定的向它们征收碳排放费的计划,并警告说航空业未来8年将要为此支付175亿欧元。

  三大航空业协会指责说,欧盟委员会声称未来10年该计划其实可能转化为200亿欧元的收入,这“极具误导性”。

  欧洲航空协会、欧洲区域航空公司组织和国际航空承运商协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声称航空公司是一项剥夺其收入的计划的受益者,这显示出对经济现实的明显误解。”

  航空公司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据的比重为3%。它们从明年1月1日起将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但是,欧盟气候委员康妮·赫泽高昨天宣布,航空公司2012年将免费享受其排放额度的85%,也就是说,必须为自身15%的排放权付费。它们免费享受的比例将在2013年至2020年间降至82%。

  她说,免费额度的价值未来10年将总计达到200亿欧元。她补充说,航空公司可以利用这笔钱将机群现代化,提高能源效率并使用非化石类航空燃料。

  欧洲航空协会秘书长乌尔里希·舒尔特-施特拉特豪斯说:“把碳排放许可称为收入,这纯属荒谬。”

  航空公司说,到2020年时碳排放许可的价格将涨至每吨二氧化碳28欧元,2012年至2020年间成本总计将达到175亿欧元。它们说,与此同时,欧洲航空公司2012年“利润率将只有0.8%”。

  国际航空承运商协会秘书长西尔维亚娜·卢斯特说:“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之下提高成本只会妨碍复苏。”

  中俄声称侵犯他国主权

  【路透社北京9月27日电】中国和俄罗斯今天说,欧盟要求航空公司购买碳排放许可的计划造成了不公平的重负,侵犯了其他国家的主权。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民航管理局与俄罗斯交通部发表联合声明说,该计划将“对国际航空运输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新华社还说:“双方反对就航空排放采取任何单边、强制性、未经双方同意的做法。”

  报道说,中俄两国将通过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共同努力,“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点碳咨询公司上周的一份报告称,2012年各家航空公司获得的免费排放额度相差很大,少则为其排放额度的20%,多则为100%。

  中企准备采取法律手段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中国的航空公司正准备在德国法院起诉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预计该体系将对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这些航空公司的空中流量正在迅速增长。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昨天在香港的会议上说,2012年ETS给大陆航空公司增加的成本将为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时则将迅速增至30亿元人民币。

  魏振中说,以中国国航为首的一个企业联盟正在欧洲聘用律师,准备在德国对ETS发起法律挑战。他警告说,如果该争端得不到解决,可能演变成政治冲突甚至国际贸易战。

  美国议员已提出议案,禁止任何美国航空公司明年参与ETS。预计该议案会在今年秋天通过,此前美国航空公司2009年对欧盟提起了诉讼,称ETS违反了国际法。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比耶瓦迪·安拉南说,该体系惩罚了“好人”。

  航空业自称是仅有的已经承诺大幅减少碳排放的部门。它们承诺从现在起一直到2020年每年提高燃料效率1.5%,让年排放量在2020年达到顶峰,到2050年时让净排放减半。

  根据欧盟的计划,航空公司2012年可免费获得碳排放额度的85%,但其余15%必须从欧盟政府及国际碳排放额度市场上购买。但是,到2013年时,这些额度仅有1.5%可在欧盟之外购买,这令人们担心钱会流进欧盟的金库而不是环保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