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业务合作生变 铃木与大众关系或进一步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欧洲最大车商大众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围绕资本业务合作的对立日渐鲜明。大众原本有意收购铃木,而铃木则希望解除合作关系,今后双方的对立可能进一步激化。

  大众与铃木于2009年12月宣布进行资本业务合作。但是,因大众试图进一步插手铃木的经营,招致了后者的强烈抵制。铃木于本月12日宣布已与大众就解除合作关系展开了协商。

  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称,大众集团的高管表示“不排除恶意收购铃木的可能性”。可见双方关系已然恶化。

  大众的公关负责人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就《明镜周刊》的报道表示:“已知道报道的内容,不发表评论。”该人士还说“与铃木的合作依然十分有吸引力,已准备好进行沟通”,对铃木发出了和解的信号。

  大众拟于2018年将全球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夺得业界头把交椅。本月16日大众还发表了投资620亿欧元开发新车型的计划。为了达成目标,大众有必要维持与在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占据压倒性优势的铃木的合作关系。

  德国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德新社指出:“大众用10年时间收购了瑞典的斯堪尼亚汽车公司。”如果与铃木的关系无法修复,大众有可能选择恶意收购。

  由于《明镜周刊》的报道并非大众的正式表态,铃木有意静观其变。

  铃木的董事长兼社长铃木修近日在记者会上就大众进行恶意收购的可能性称:“会进行耐心的讨论寻找友好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表示不会被大众收购,反而将通过磋商购回大众持有的铃木股份。

  大众此前通知铃木,铃木6月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就柴油引擎供给达成协议违反了与大众的约定。对此,铃木以铃木修的名义向大众发出了反驳书。双方的对立升级,修复关系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