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三大股市盘初下跌 英股跌0.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三大股市9月29日盘初小幅低开。截至北京时间15:27,英国FT100指数报5196.13点,下跌21.5点,跌幅0.41%。

  法国CAC40指数报2993.64点,下跌1.98点,跌幅0.07%。

  德国DAX30指数报5565.1点,下跌13.32点,跌幅0.24%。

  ---------------------

  2万亿注资空欢喜?

  欧债危机越来越扑朔迷离。9月28日,市场又传来噩耗,2万亿欧元天价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方案,可能因成员国之间分歧较大而被迫流产。

  就像此前建立欧元区财政部、统一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一样,2万亿EFSF的消息让市场刚满怀希望,瞬间又陷入了失望情绪。

  德国直斥愚蠢

  此前,在美国的不断施压下,各方呼吁将规模4400亿欧元的EFSF基金规模扩大至2万亿欧元,以避免欧洲银行体系在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情况下受到影响。但这一做法很快遭到了否定,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就认为这是个愚蠢的计划。

  朔伊布勒认为,不能因为美国施压就随意扩大救助资金,“要知道,扩大稳定基金规模只会让成员国得不偿失,还有可能失去AAA评级”。朔伊布勒更奉劝美国应该先管好自己的经济,不要对欧盟“指手画脚”。他说:“给别人建议往往比自己实施计划容易,如果美国需要建议,我也毫不吝啬地出谋划策。”

  有评论认为,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扮演者关键角色,但现在情况越来越糟,德国只能伪装成“刺猬”。他们不会忘记是谁第一个调低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引来了今天无法收场的麻烦,更不会忘记,在美国松散的金融监管制度下,有多少投机的对冲基金试图做空欧元,所以他们对美国插手欧洲事务表示反感情有可原。

  关于扩大救助基金规模,德法也产生了分歧。德国只希望将EFSF规模扩大至7800亿欧元。9月29日,德国议会将就是否扩容EFSF进行投票,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会为希腊提供一切必要援助,一旦投票通过,EFSF规模增至7800亿欧元,德国将承担2110亿欧元。

  没人愿意买单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明确表示,不会扩大金融稳定基金规模,欧洲央行也认为这个想法是毒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说,EFSF借贷,实际上是从欧洲央行借贷,意味着向国家预算提供货币资金,而这按照欧盟协定是禁止的。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盟委员会发言人Amadeu Altafaj和西班牙财长萨尔加9月27日纷纷澄清,欧盟官员尚未就扩大EFSF规模的方式进行正式讨论。

  “金砖五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愿意趟这滩浑水。俄罗斯央行行长Sergei Ignatyev 9月27日表示,俄罗斯只准备通过IMF来向欧盟提供援助。他认为,希腊已经接近违约,欧元区债务局势已经处于危急时刻,接下来葡萄牙和爱尔兰也会危机不断,更多人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偿还主权债务的能力也产生怀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自救只会引起国内接连不断的社会问题。最终总得有个冤大头出来买单。如果德国不愿出钱,欧洲央行只能超发货币,这肯定会让金融市场不断波动。

  “其实,欧洲没必要学习美国向金融体系大笔注资,因为双方的财政体系不同,至于如何防止希腊违约,是个漫长的协调过程,即便法、德出现分歧,但口舌之争不等于僵局,双方最终还是会达成协议的。”霍德明说。

  10月面临降息威胁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外汇交易部门主管Amelia Bourdeau对EFSF将在短期内扩大的看法并不乐观。他指出:“强化EFSF规模的想法是一个好主意,但是诸如德国财长等官员已经对此想法泼了冷水,欧洲官员将就此展开辩论,而辩论的过程对欧元并不利好。虽然最终结果将利好欧元,但过程必将坎坷。”

  虽然主要国家不断泼冷水,但还是有专家对扩大救助规模充满期望。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瑞恩近日指出,10月中旬,欧元区17国议会可能会对是否扩大救助基金投票。奥地利财政部长Maria Fekter9月27日表示,欧元区官员计划于10月3日就是否强化EFSF进行讨论。

  由于欧洲流动性开始匮乏,各方猜测,欧洲央行可能在10月6日商议采取降息措施,此后,还可能通过恢复购买担保债权等措施来应对危机。目前,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压力正在升温,摩根士丹利调查数据显示,该地区银行担保债务融资在8月份已基本枯竭,9月份可能会更糟。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一些经济学家也表示,欧洲央行在10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0%的可能性较大。(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