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煤电油气压力暂缓 冬季供需形势仍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俞岚)随着夏季用能高峰期的结束,中国煤电油气运的压力暂时缓解。官方29日预计,9、10月份,煤电油气供需形势总体缓和,但进入冬季,能源需求将再度高企,供需形势仍不乐观。

  在历时三个月(6月中旬至9月中旬)的迎峰度夏期间,中国能源需求大幅增长。6-8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有13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缺电较为严重的重庆、广西、江西三个地区用电增幅更高。

  不过,在官方集中核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火电项目、增强跨区域协调、抑制不合理需求等措施支持下,中国顺利度过了今年夏季的用能高峰,总体形势好过预期。

  国家发改委今天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2535万千瓦,比预计减少约两成。绝大部分地区未发生拉限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深圳大运会保供电实现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未来两个月,中国整体用能形势较前几个月有所纾缓,但官方同时表示,受严重干旱少雨的持续影响,湖南、广西、贵州、广东等省区电力供应仍然偏紧。入冬后,能源供需不容乐观,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偏紧问题,个别地区矛盾会较为突出。

  发改委称,反复出现的煤电油气运供需紧张,除了季节、气候等自然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问题比较突出。

  统计显示,6到8月,中国建材、化工、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1.5%,比工业用电增速高0.3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用电的64.2%,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5.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