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建中能建两巨头挂牌 央企数量减至117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能建)揭牌暨电网分离单位划转移交大会在京举行,两家新成立的电力建设集团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新公司的挂牌意味着历时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至此央企数量也减少至117家。

  “重量级”电企亮相

  此次隆重亮相的中电建、中能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电力建设集团几乎将所有电网辅业“一网打尽”。

  中电建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资产总额1960亿元,在职职工数20.27万人。

  中能建则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资产总额1200亿元,在职职工数16万人。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称,重组后的两家新公司形成了完整业务链,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掌握着前沿的电力建设技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