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兴华为获软银4G大单 能否打开欧洲市场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9日,世界第二大移动电话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发布公告称,它已获得在日本为软银(Softbank)建设部分TD-LTE移动电话网络的订单。这是华为首次官方承认上述消息。

  同一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兴通讯(000063.SZ)的人士处得知,中兴与华为并肩承建软银4G网络,应属事实。

  中兴、华为将并肩作战?

  此前即有消息称,华为已被软银选为TD-LTE首要战略合作伙伴,独家承建日本最核心区域的网络,覆盖东京、大阪、名古屋区域的大型城市群,共计部署“数万”个基站。该网络将实现日本90%以上人口和区域覆盖,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TD-LTE商用网络。

  但情况随即有所变化——有媒体报道指出,中兴和华为将并肩成为软银两大承建商。《证券日报》记者就此消息致电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注意到了媒体方面的报道,但因为还没有到正式披露的时间,所以不能有明确的回复,但近期会有消息出台。

  不过,接近中兴通讯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中兴与华为并肩承建软银4G网络,应属事实。

  9月29日,日本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公开表示,“软银还将继续投资数千亿日元,会有多家供应商共同承建软银的新网络”。

  能否借此打开欧洲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能在日本拿下TD-LTE订单,无论是中兴还是华为,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华为自2005年进入日本市场后,由于有日本电气等本土竞争对手“当道”,一直难以获得重大设备订单。有鉴于此,华为在日本的主要业务一直是充当Eaccess Ltd.旗下Emobile无线网络子公司的供应商。

  而对于中兴来说,西欧本土、美国本土、日本本土是中兴面前的三座大山,且难度逐级升高。而软银作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其所代表的“日本标准”对技术、交付、定制化的要求高于大多数西欧和多数美国运营商,其它运营商将会以此作为新的标杆。有评论认为,得到软银的认可,将成为中兴向“三座大山”冲刺的里程碑,也将获得更多“向下兼容”的市场机会。

  不过,有长期跟踪中兴通讯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软银对中兴、华为的认可,能不能帮助其打开欧洲市场,这还有待观察。即使技术上不存在问题,政治因素和既有市场占有者的既得利益,也将是中兴进入欧洲的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