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温州企业倒闭的“骨牌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温州老板跑路、企业倒闭事件频频出现。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企业倒闭潮比预想严重。

  温州中小企业的现状,是中国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一个缩影。随着新一轮经济危机危及全球,中国经济难以置身事外。银根紧缩、用工成本高、原材料价格高涨、限电节能等等一系列制约因素,让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举步维艰,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扰,面临的困难甚至于超过了金融危机的2008年。

  温州现象可怕之处在于,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企业出现问题,就会直接波及上下游企业,整个产业链条就有可能断裂,会造成一大片企业随之加速倒闭。

  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进入一个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的上行通道,而支撑中小企业加快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动力明显不足。政府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来,从税费、贷款等重要环节,实施切实可行的举措把企业的负担减下来。

  可事与愿违,中小企业在产品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重要问题上孤立无援。当企业老板看到实体经济无利可图,只得把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注意力放到“转行”上来,在“炒”风中随波逐流,从楼市、能源、古董,到金融洐生品,产业空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小企业是地区发展的原动力,实体经济是社会的基础。我们要从企业帮扶、融资协调、风险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并从税费、贷款等重要环节,把企业的负担减下来,挽救处于危机困境中的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保留下一条生路,避免企业倒闭潮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给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伤害和损失。

  (井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