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企业倒闭潮比预想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日刚刚从俄罗斯回来,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电话已经响个不停。“大家都来问我关于温州中小企业倒闭的问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他清了清嗓子说,“其实我从上半年已经开始喊了,没人听。现在的情况,甚至比我预想的还要严重!如果这局面再不控制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成果!”

  一个接一个“落跑老板”的新闻出现,把温州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

  民间借贷危机越来越严重

  中秋前后“落跑”的老板都非同一般———眼镜行业龙头浙江信泰的董事长胡福林失踪,江南皮革董事长黄鹤逃往国外,波特曼咖啡老板严勤为、天石电子老板叶建乐等出走,百乐家电女老板郑珠菊携款潜逃被警方追捕归案。仅9月25日一天,温州就有九个老板“跑路”。

  “小企业老早就开始倒了,只是没有人关注而已,”周德文又气又急地说,“我们粗略统计过,上半年企业停工加倒闭的足足有20%,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在倒闭。”直到最近“倒闭潮”蔓延到中型企业,“落跑老板”一事才引起多方关注。“其实无论是中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它们面临的问题都一样的———银根紧缩、用工成本高、原材料价格高涨、限电节能等等,只是中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小企业要强,它们也只能顶到现在。”周德文分析指出:“以胡福林为例,作为眼镜大王,他是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眼镜生产企业。这么好的企业都出问题了,可以这么说,我们早就应该关注民间借贷问题了。”

  周德文在中秋之前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就曾担忧地说:“随着民间借贷利率不断升高,危机越来越严重,爆发也许就在明年春节前后。”仅仅过去了大半个月,周德文不得不承认:“情况比我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危机将会提前爆发,而且会愈演愈烈。”他补充道:“中小企业的倒闭是非常不和谐的,而大企业也就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而已。当企业倒闭潮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之后,大企业也肯定会受到影响。”

  接下来中央将有大动作?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倒闭潮”中,最为人诟病的便是民间借贷。“说白了就是资金链断裂,”周德文感叹,“这么多年来,政府始终对民间资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银行在这里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收得太紧,即使对方已经按时还款。”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德文提交的议案,建议便是喊这些热钱“回家吃饭”———《政府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业的建议》。“从去年就开始担心会出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我认为政府应该有职责去引导这些热钱。但民间借贷这种情况在温州并不是第一天出现,政府不好管,也无法可依。”在周德文看来,民间资本不愿意继续投资实业是“很可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