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中有10%的企业可穿越周期和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今天所面临的困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得多。但从历史统计上看,不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A股中有约10%左右的优秀公司有望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优秀企业将仍可穿越经济周期。

  汪晖认为,今天,A股市场估值与2005年和2008年基本相同,但是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却复杂的多。首先,金融危机的阴影再次袭来。如果欧债危机爆发,中国的应对空间不大。为应对2008年次贷危机,中国推出四万亿刺激计划,投放10万亿信贷。产生的结果是:好的方面,中国成功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很快复苏;不利方面,是居民和政府部门大幅度提高杠杆率。今天,即使有新的危机出现,在原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解决之前,已经没有能力和空间继续加大杠杆率。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已经没有继续扩张能力。货币政策方面,经过一年多的持续紧缩,货币信贷已经回归常态,增速大幅度回落。但是调控效果很不理想,如果政策在目前条件下放松,通胀可能在高位继续上升,将危及整个社会和经济平稳发展。

  其次,从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看,面临的是无限的供给和相对有限的需求。无限的供给表现在中国股票市场市值大幅度扩张,总市值从2000年末5万亿元上升到今天的30万亿元,流通市值更是从当时1 .5万亿元扩张至今天约20万亿元。中国证券化率已达75%,未来仍将快速增长。需求的有限从流通市值与储蓄余额之比来度量,2000年 末 , 该 比 值 仅0 .24,2005年 末 为0.07,今天该比值上升至0.60。供给相对于需求快速膨胀使估值中枢系统性向下。

  对于眼下是否还有投资机会,汪晖表示,历史统计上看,优秀企业完全可以穿越经济周期和各种危机,有望带给我们较高的投资收益。例如,从1995年到今年中期,历经约17年,扣除重组股,大约有15%的公司带给我们年均15%以上的复合收益率。2001年到今年中期,历经11年,扣除重组股,有约8%的公司给我们15%以上复合收益率。2008年到今年中期,历经4年,扣除重组股,有约7%的公司给我们19%以上复合收益率。因此,不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A股中有10%左右的优秀公司有望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出路就在于以PE和V C的视角挖掘公司的长期价值,以巴菲特式的理念在无限中寻找有限的投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