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交行H股红股续缴税10% 业界质疑指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查看交通银行(03328)免费实时行情

  据香港经济日波报道,数月前备受H股个人股东关注的股息税疑云,本随着港府与内地接洽后定出10%的税率而获得解决;不过,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昨在网站撰文称,根据交行(03328)安排,向H股股东派发红股亦涉及抽税,令红股是否应纳入征税范围亦顿成疑问。

  交行股东会早前通过派发去年末期息每股0.02元(人民币.下同),另按每十送一派发红股。该行在7月6日发表的公告中,引述国家税务总局6月28日发出的《关于国税发045号文件废止后有关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的通知》(《通知》),表示H股个人股东在收取股息及/或红股时,应按10%税率缴纳所得税,故此决定进行代扣代缴。

  倘红股也计税 税率60%

  翻查该《通知》,10%的税率为针对“股息红利”而设,至于“红利”是否包括“红股”,则没有明确解释。Webb表示,参考中国建材(03323)做法,该公司虽然按每十送十形式派发红股,但10%税率则只适用于现金股息,而红股则未有计入征税范围之内,故此政府有需要厘清相关问题。

  Webb续指出,假如连红股亦计税,则在0.002元的现金股息税之上,股东尚要缴纳每股0.01元(以每股面值0.1元计)的红股股息税,一并由现金股息扣除,即总税额达到0.012元,税率达到60%。他表示,假如交行不派发现金股息的话,该行亦将无法扣除红股股息税。

  Webb︰股东无实际利益 不应扣

  对于红股是否应纳入征税范围,Webb便指出,上市公司派发红股仅涉及资本增加,公司实际资产并无增加,而股东亦没有实际利益,故此不应该视之为股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