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上升加剧货币政策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银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约为3769.4亿元,创下了今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较7月份的2195.64亿元更是大幅上升约72%。

  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45.6亿元。根据央行数据计算,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月均新增外汇占款约为3356.3亿元,而去年的月均新增外汇占款则仅约为2723.54亿元。

  分析认为,8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大幅上升,主要由国际流动资本流入大幅增加所致。

  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国际资本流入是外汇占款的主要构成来源。但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相比7月份的314.84亿美元大幅下降。商务部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46亿美元,比7月份的82.97亿美元也只是增加少许。

  分析认为,8月份以来,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此起彼伏,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流动资本从发达经济体流出迹象明显,并重新涌向新兴经济体,而我国向来为国际流动资本逐利的首选之地。

  分析同时指出,为刺激经济复苏,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继续不断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面临的国际流动性流入压力将可能更大。

  外汇占款的大幅上升也使得我国原已陷入两难的货币政策调控更加“左右为难”。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正不断陷入“保增长和防通胀”的两难中。一方面,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外汇占款的大幅上升也加大了国内流动性的调控压力。另一方,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断凸显、外围经济萎靡不振给我国出口带来更大压力。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曾提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资金吃紧已成常态。前期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更是给我国商业银行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分析认为,虽然外汇占款的环比大幅上升加大了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但从目前来看,央行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掌握来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的灵活控制。

  而加息的可能性也依然微乎其微。目前,加息除了要考虑到将给经济增长,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更多的压力,还要考虑到加息所扩大的息差将吸引更多国际流动资本涌入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