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媒:中国已准备好下一次太空飞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广播公司9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已准备好下一次太空飞跃

  中国即将发射其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这个10.5米长、圆柱形的模块暂时将是无人的,但预计在明年,中国的宇航员就会去访问它。

  交会对接技术是打造未来空间站的关键

  “天宫一号”将展示中国要建成一个完全成熟的空间站所需的关键技术——中国已经承诺在2020年实现建成空间站的目标。

  这个空间实验室将乘坐长征2F火箭飞向轨道。中国官方媒体说,它将从甘肃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预计会在当地时间21时16分到21时31分之间发射。

  长征火箭将把“天宫一号”放到一个接近圆形的绕地轨道上,它距离地球表面只有几百公里。它将以自动模式运行,并受地面监控。几周之后,中国将会发射另一艘无人的航天器——“神舟八号”,二者将尝试实现对接。如果有更大的物体未来需要在轨道上组装,具备这种交会对接能力将是一个先决条件。

  评论人士说,对接将会使用俄罗斯的技术。如果这项冒险行动一切顺利,两次载人飞行任务预计将会在2012年完成(“神舟九号”和“神州十号”)。届时两到三名宇航员预计将会在连体的飞船上生活长达两个星期。

  “天宫一号”是中国所描述的“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第一步是研发“神州”航天舱系统。目前为止已有6名中国人通过它步入太空;第二步是实现太空行走和对接所需的技术,也就是现在正在进行的;最后一步将是空间站的建设。

  中国飞船完全有能力造访国际空间站

  中国未来空间站重约60吨,这要远远小于目前由美国、俄罗斯、欧洲、加拿大和日本共同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其重超过了400吨。但中国这个空间站仅仅出现在天空中,就已经代表了一个了不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