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角色转换 创业者何妨变身职业经理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很多创业者的心里其实都一直做好了创业失败的准备,面对仅有百分之几的创业成功率,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也开始打开创业思路,“创业不一定要做一辈子,有人来收购你的公司,不一定是坏事,虽然你可能不再是大老板。”有创业者如是说。

  要说现在全中国一共有多少创业者,估计很难统计,有人说一定超过一个亿,不管怎样,就上海地区10年创业人数增长10倍这个势头来看,创业大军的数量越来越多。

  只是,很多创业型的小公司出现得快,但死得也很早。不少年轻的创业者由于只有激情没有经验,往往撑不过几年就放弃。于是,记者留意到,在近几年,一些年轻人创业后,把自己的好项目卖了出去,不仅仅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而且把自己一手打造的项目成功转手,让其在全新的资金和管理环境里,获得“重生”。

  另有一些创业者,虽然没有经历创业失败的痛苦,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也同样会面临企业从爆炸性增长到稳定持续性增长的转变。此时,“并购”事件开始出现,而企业的领导者也会面临着转型——从叱咤风云的开拓者向专业的领导者转变。

  于是,在创业大潮中,有不少创业者渐渐变成了职业经理人。但是,职业经理人在成熟的时机创业,大多能做得顺风顺水。如此的案例在中国企业界举不胜举。而从一个创业者再转做职业经理人,却有不小的难度。记者在采访了一些曾经创业过的经理人后,这些人的观点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创业者和经理人之间有很多相似的成分,但二者的角色绝对不同,这其中必然存在一个“角色转换”的问题。

  “水土不服”是常态

  创业者转作职业经理人的例子很多,这其中“水土不服”已是常态。一位创始人出身的企业家也曾经分析:创始人的气质和内心愿望很难使自身转变成为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可以成为创始人。

  拿国美来说,早在国美内部“黄陈之争”始初,有观察者就指出,陈晓不是在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和心态经营国美,而是创业者的心态。

  据了解,陈晓创业十余载,创始人的性格和行事模式,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特质。被国美并购之后,陈晓要从企业创始人转身成为企业的管理执行者,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极为艰难的挑战,陈晓在这两个身份之间的拿捏出现了混乱。

  出现同样“症状”的还有酷6传媒的创始人、CEO李善友。据悉,在李善友离职之时,酷6已被盛大收购,他也从以前的老板转变成了职业经理人。

  然而,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后的李善友并没有把握好自己的角色转换问题,他依旧跟从前一样,高调行事,对公司的一切都把握在手中。他甚至不计成本地跟古永锵、张朝阳等比着“烧钱”买版权,然而他毕竟已是个职业经理人。由于无法把握好从创业者到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变化,李善友最终也只能离开自己一手创立的酷6视频网站。

  “角色转换”的风险

  有媒体撰文评论称,“为了共同的利益,创始人与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可以互换,这是商业的奇妙之处,但两个角色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如何填埋这一鸿沟,对于企业创始人而言,充满艰辛。”

  就在近期,雀巢宣布与徐福记的创始家族签署了合作协议,雀巢计划以约为14亿瑞士法郎的总价格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而徐氏家族将持有剩余的40%。之后,徐福记现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徐承先生将继续引领新的合资公司。

  虽然徐承已是经验老道的创业者,但雀巢收购其公司后,他依然要面临“角色转换”的问题。罗盛咨询公司执行总监郑宇彤透过媒体指出,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转变,首先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向上管理,二是平行管理。他认为,正确的心态需要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当时的承诺,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在角色转变问题上,有评论称,主人和代理人身份不同,对风险的承受度也将有不同的表现,角色转变会导致行为的改变。

  面对新的挑战,创始人可能出现两种心态,一是无法适应,最终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排挤,不得不离开企业。另一种则是发现自己过去的闯劲已经不适应新公司,便开始放松自己,从一个开车人主动降为坐车人,本身的创业家精神逐渐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