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再换首席执行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硅谷技术企业惠普公司9月22日任命亿贝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接替李艾科,出任惠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惠特曼的任命未经正式的首席执行官遴选程序。惠普董事长雷伊·莱恩试图安抚感到“幻灭”的投资者,称新首席执行官将带领惠普开启新的一页。

  与此同时,莱恩的角色将从非执行董事长转换成执行董事长,协助惠特曼管理惠普。惠普现有员工30万人。

  莱恩说,惠特曼出任首席执行官,意味惠普董事会结束混乱期。惠普先前经历窃听丑闻、前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性骚扰丑闻等一系列尴尬事件。

  李艾科是连续第三位遭董事会炒鱿鱼的惠普首席执行官。他2010年9月上任后,惠普股价下跌大约40%。他曾连续3个季度下调惠普业绩预期。

  路透社评论,从多个层面讲,惠特曼都难言是惠普首席执行官的正确人选。

  惠特曼在亿贝公司的业绩并非惨不忍睹。她曾带领亿贝跻身硅谷最成功的企业行列,促成亿贝公开上市募股。尽管她强力推进收购网络电话服务商Skype公司,却未能从这项交易中榨出油水,但收购在线支付平台“贝宝”的决定后来证实颇为明智。

  不过,惠特曼的履历有着抹不去的污点。惠特曼2002年退出高盛集团董事会,原因是她曾多次在高盛公开募股中获得原始股,随后迅速抛售这些股票套现,而此事遭到曝光。那段时期,高盛为亿贝提供金融服务。

  与判断力相比,经验可能更为重要。投资机构御夫座公司分析师凯文·亨特说:“惠特曼不通硬件设备”。可是,硬件业务正是惠普的强项之一。

  对于他人质疑自己能否胜任惠普首席执行官,惠特曼回应说,担任亿贝首席执行官期间,她曾大批采购惠普的产品。

  “所以我对这里相对了解,”她说,“我带来的是领导能力、管理技巧和沟通艺术,视结果为执行目标。”

  惠特曼说,惠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对个人电脑业务的重新审视,预计将按计划完成对英国一家大型商用软件企业的收购。李艾科上月宣布,惠普将考虑退出个人电脑业务、放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进军更具活力和稳定性的企业软件市场。

  除专业水准外,反对者和媒体曾在个人层面质疑惠特曼,称惠特曼脾气火暴,对待员工态度专横,甚至曾雇用一名非法移民作女佣。

  惠特曼现年55岁,纽约人,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商学院。她2009年2月宣布竞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11月败给杰里·布朗。截至2010年,她净身价13亿美元,为加州第四富有女人。

  惠特曼是美国历史上为政治竞选自掏腰包最多的自筹资金竞选人,共花费1.44亿美元个人钱财;如果算上政治捐款,竞选开销共计1.79亿美元。